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盱眙:打造特色田园乡村,建美丽宜居新农村
2020-07-27 14:14:00  
1
听新闻

孟夏草长,万物竞茂,淮水之滨,阡陌之上,一座座“青砖黛瓦,双坡屋顶、硬山为主”别具江淮特色的民居,掩映在湖光山色、田园绿野之中,闲睱之余人们走出户外,间倘佯在田间小路,听渔歌唱晚,百鸟和鸣;赏荷叶田田,百草丰茂……一幅幅新农村优美画卷正在都梁大地徐徐展开,近年来,我县将农房改善和乡村振兴战略紧密结合,紧扣打造一批"传世之作”的要求,按照特色田园乡村标准规划农房项目建设,围绕特色、田园、乡村三个要素,注重挖掘地域历史文化,培育特色产业,创新社会管理,一步到位将农房项目打造成特色田园乡村,助力乡村"蝶变”。

在保留传统历史元素做文章,留驻乡记忆

“现在这样的老房子越来越希罕了,它打开了我尘封的记忆,想起儿时的伙伴,想起记忆中的故乡”从南京来的游客张先生在一排老屋子前面感慨万千"我的故乡大概也是如此"。天泉湖陡山村陡南陡北两个村民小组在房屋改造时,不搞大拆大建,坚持保留老屋风貌和村庄肌理,利用本土建筑材料,最大限度保留古树、水塘、碑石,通过对老屋翻建、改建,美化周边环境,增加景观小品,打造“门前山居”迎来游人驻足观望。在农房改善中我县注重挖掘山水、地理、人文特色,加强历史文化和传统村落风貌保护,不搞一刀切,做到不砍大树、不填塘、不埋沟,留住乡村的根和魂。在规划小区建设时,同步建设村史馆,将散落的古碑、石磙、水车、草鞋等老物件收集起来,收集整理村史文献、老辈记忆进行集中展示,留驻人们的精神家园。在推进新农村建设中,坚持历史文化保护,新四军黄花军部、杨洼兵工厂、铁山寺后勤基地等一批红色遗址;有“庞贝古城”之称的泗洲城、明祖陵、小云山汉墓、宋代抗金青平山军营及要塞的历史遗址都得到了有效的保护,丰富了新农村建设的内涵,为人们了解盱眙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接受红色传统教育提供了绝佳场地,同时丰富了全县的旅游资源,带动了县域经济发展。

在乡村文明建设上做文章,注重建管服务

"新农村新气象,现在游手好闲的少了,主动创业的多了;赌博了少了,进图书馆的多了;骂街骂娘的少了,互敬互爱的多了,扎堆着热闹的少了,跳广场舞的多了"芦沟村支部书记告诉我们"现在村子变干净了,明亮了,整洁了"。我县在农房改善中,对标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立"五位一体+"管护模式,常态化开展生活垃圾处理、绿化养护、公共设施维护,开展"厕所革命",彻底改变农村过去污水横流、垃圾遍地"脏、乱、差"现象,大幅提升农民群众的生活品质。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法治、德治、自治相结合,深入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制定村规民约,弘扬优良家风,纯朴乡风,注重典型示范引导,以德化人,以情感人,弘扬时代新风,唱响时代主旋律,积极探索乡村治理新模式,逐步推进农村新型社区基层党组织、物业管理、文明实践站所全履盖,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产业发展上做文章,确保稳岗就业

开展特色田园乡村创建,不仅要让农民住上好房子,享受好环境,更要让他们找到好工作,过上好日子。日前采访中,管仲镇北周村李老汉兴奋地告诉我们去年他亨受了政府农房安置政策住上了新房,找到了新工作,彻底告别了洪泽湖"水上漂"渔民生活,我们听了非常高兴。我县在推进农房改善的同时,同步规划产业发展,实现群众出门有活干,有钱赚。淮河镇明陵社区利用毗邻明祖陵景区、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区,推动生活社区、生产园区、生态景区“三区”融合发展,带动了农民群众家门口创业就业。黄花塘镇芦沟小区老鹅烧制远近有名,通过打造“老鹅小镇”,吸引村民从业,带动创收致富。天泉湖镇千亩黄桃远近闻名、畅销全国,顺势打造“桃李天泉”小镇,促进黄桃产业化发展;天泉小镇依托铁山寺景区旅游资源,积极引导村民投身农旅服务业,培育发展规模农家乐、精品民宿,带动产业融合发展。不仅如此今年结转和拟建的姬庄小区、铁佛社区、粱巷社区、杜湖邻里等26个项目,在规划选址时都统筹考虑当地区域交通优势、资源优势、产业优势,科学规划建设,做到一社区一特色,一社区一品味,做到建成一个项目,造就一处景点,带动一方产业,致富一方百姓。

"乡村治则天下安",三农工作永远是我们的头等大事,今年在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防控前提下,要认真完成"六稳"任务,落实"六保"措施,于危机中开新局,以农房改善为抓手,对标乡村特色田园创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为持续推进乡村振兴,建设美丽宜居社会主义新农村砥砺奋进。(通讯员 王发荣)

标签:
责编:钱琴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