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产业集聚步伐加快 淮安千亿级食品产业加速发展
2020-07-26 14:40: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日前,百胜中国控股有限公司与淮安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总投资1亿元的百胜中国苏北供应链支持中心落户淮安。该项目的落户,将进一步弥补淮安乃至整个苏北地区食品产业供应链上的短板,提升产业发展层次,助推淮安千亿级食品产业加速发展。

近年来,食品产业作为淮安市着力培育的优势特色产业,呈现出总量增长、结构优化、集聚加强、骨干成长的良好局面。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淮安市食品工业产业实现应税开票销售收入326.2亿元,同口径同比增长15.8%;规模以上食品工业企业数量153户,产业优化趋势明显。

产业集聚步伐加快。2017年以来,淮安各地充分发挥自身资源优势,均形成了具备一定规模和竞争力的主导产品。清江浦区全面启动国家级淮安食品产业园创建工作,致力于将园区打造成上规模、有影响力的食品加工制造、贸易、集散、休闲体验产业基地。涟水高沟食品产业园形成“酿酒(白酒)+传统食品(捆蹄、鸡糕)”格局,特别是今世缘酒业在涟水形成了包含酒瓶加工、包装彩印、物流等的产业配套;洪泽区围绕水产品加工做文章,加快省级食品科技园建设,将形成淮安重要的水产品加工生产基地。以清江浦国家级食品产业园为主,涟水高沟食品产业园、洪泽食品科技产业园为辅的产业集聚区正在淮安加速形成,为淮安市食品产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载体支撑。

产业结构不断优化。2017年以来,淮安市食品企业中以米、面、油为主要产品的农副食品加工企业和饲料生产企业数量及开票销售收入占整个食品工业的比例持续下降,数量占比从90%左右下降到80%左右。农产品加工业企业的开票销售收入从占整个食品工业企业的70%左右下降到60%左右,酒类、方便食品等食品制造业企业开票销售收入上升至40%。

展会效应逐渐放大。2018年,淮安成功被中国食品工业协会授予“中国食品名城”称号,与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签订长期合作协议。淮安成功举办两届中国(淮安)国际食品博览会,进一步提升了城市美誉度和影响力。

骨干企业实力增强。中国白酒十强企业今世缘酒业和食盐生产企业苏盐井神公司获得“全国质量奖”,两个企业2019年应税开票销售收入分别为48.6亿元、35.2亿元。双汇食品、苏食肉品2019年应税开票销售收入分别为25.0亿元、20.9亿元。民康油脂被中国食品工业协会授予“全国食品工业优秀龙头食品企业”称号,名列全国十大品牌油脂企业。苏食肉品名列全国生猪屠宰行业前30强。

项目建设有序开展。今年上半年,今世缘酒业智能化包装物流中心和综合技改项目、百斯特食品智慧创享产业园等与食品相关的在建超10亿元项目共计6个,单体总投资最高达20亿元。上半年,新招引志展食品产业园、全球龙虾交易中心等食品相关超10亿元项目4个,单体固定资产协议投资最高逾15亿元。

融媒体记者 唐筱葳 通讯员 杨居春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