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治疤痕复绿地 “踩踏小径”“硬起来”了
2020-07-23 23:46: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针对淮安市绿化带内被行人穿行踩踏,绿化受损黄土裸露较为突出等问题的现象,《淮安社情民意》2020年第12期刊登了《让“踩踏小径”“绿起来”“硬起来”》的文章。随后,在市创建办的统筹监督和安排下,淮安市各区工作人员对辖区范围内的公园、市民广场、社区花园以及道路滨河绿化进行了全面排查,因地制宜地制定整改方案。近日,公共绿地“踩踏小径”问题排查整治工作已全部完成,跟着记者一起去看看整治效果如何。

据悉,在此前公共绿地“踩踏小径”问题排查整治工作中,有三处地方问题较为突出。一是大同东路古淮河国家湿地公园旁有一处停车场,时常有机动车乱停乱放并且占用绿化带。二是杭州路由于绿化带面积大,周边小区多、道口少,经常有居民为方便去菜场穿越绿化带的现象,导致中分绿化带被人为踩踏形成光秃秃的“小径”。三是翔宇大道与机场路交接处两侧绿化带,因为人为踩踏造成大面积黄土裸露,影响了城市形象。

7月21日,记者跟随市创建办工作人员来到古淮河国家湿地公园旁的停车场,看见周边毁损的绿化带已被补植上新草坪,停车场周围加装了数根车辆围挡桩形成闭合,有效阻止了机动车停车占绿毁绿行为。“我们在铺设周边缺损草坪的同时,还进行了增设车辆围挡桩、修补破损路牙石、面包砖和积水地段回填工作。”负责此次整改补植工作的时代花卉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卢剑说,根据他们近期走访观察来看,机动车乱停放现象近乎消失,停车场附近的绿化得到了有效保障。

在杭州路,记者留意到绿化带上多条人为踩踏的“小径”已被铺上地砖,成了便民的通行道。此外,靠近东方丽景农贸市场的路段新开了一处道口,马路对面的居民买菜只需通过斑马线即可。此外,考虑到交通安全、保护绿地的因素,工作人员在新增一处人行道的同时,还在部分路段设置隔离桩200米、警戒线600米。我们小区正对菜场方向,之前为节省时间就直穿绿化带去菜场,现在有了人行道,终于可以光明正大地过马路了。”家住洪福小区的孙先生感慨,新增的人行道十分人性化,便利又安全。

记者了解到,翔宇大道与机场路交接处两侧绿化带同样采取了因地制宜的方法。针对北侧裸露地,采取设置长围栏的方法以阻止行人随意穿越踩踏绿化;针对原地面建筑垃圾沉积较多的南侧裸土,工作人员实施面包砖硬化铺装和补植草坪的方法来焕新绿化带。“市民反映的问题,我们皆因地制宜,采取补绿、硬化或铺设汀步石等方式予以整治。接下来,市园林部门将对整改后的“踩踏小径”的绿化工程进行有效监督,保证园林绿化的完整性。”市园林绿化管理中心绿化科工作人员李维称,市区城市公园和公共绿地“踩踏小径”问题专项排查整治工作中排查出的132个问题,目前已全部整改完成。■融媒体记者 张金宇 通讯员 盛杰

标签:绿化带;踩踏;小径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