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助人为快乐 快乐成习惯
2020-07-14 16:18: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提起身边的活雷锋,很多淮安人都会想起“金姐”金驹。风风火火、喜欢到处帮人是她留给人们的普遍印象;“中国好人”“江苏省优秀志愿者”“淮安市第四届道德模范助人为乐模范”则是她身上光荣的标签。今年65岁的她,依然马不停蹄地奔忙在大大小小的志愿服务活动中,以奉献为乐,以助人为乐。

金驹在淮安是位名人,尤其是在志愿服务者的圈子里。提起她,大家总愿意竖起大拇指,尊敬又不失亲切地称一声“金姐”。性格开朗、脸上常常挂着笑容的金大姐,从退休后就把自己的时间大部分投入到了宣传无偿献血的志愿者服务中去,成为我市第一个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志愿服务终身荣誉奖的志愿者。除了十余年如一日地坚持在无偿献血志愿者的岗位上,她还热心于宣传低碳环保理念、助残助困、保护动物、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源源不断、坚持不懈的爱心付出,让金驹成为人们口中的“传奇志愿者”,各种荣誉和赞扬纷至沓来。然而她却说:“我做公益是因为我快乐,有一分热发一分光,绝不是为了图名声。”

由于疫情的影响,今年年初时,献血者的数量明显减少。为了确保疫情防控期间血站血库的充足,金驹制定出了“化整为零、单人定点”的志愿者行动计划。在确保自身安全防护的同时,每一个献血网点只安排一名志愿者前往协助。作为“总指挥”,金驹自己从2月3日起就独自一人住进了活动空间不足5平方米的“志愿者之家”,一住就是40多天。用她的话说,自己住在这里可以减少外出,工作起来省事又省心,家人也放心,自家小区的居民们也可以打消疑虑,可谓“三全其美”。每当有献血者来献血尤其是首次献血时,金驹总会不厌其烦地“唠叨”一些献血知识,为他们答疑解惑。她的积极和热心让血站的工作人员习惯了与她共事,几乎要忘记她早已退休,只是来做志愿者的。

很多同龄人都在家安享退休时光,金驹却很忙碌。她把所有的空闲时间都投入到了公益活动和志愿活动中。她的心中有两位偶像,分别是雷锋和从事医护工作、乐于助人的母亲。她说,自己从两位偶像身上汲取了精神力量,决心也要活出那样的人生。她意识到,一个人帮助他人的力量毕竟很微小,让助人成为一种社会风尚和普遍现象则更有意义。因此,她把感染和促动更多的人加入志愿者行列看成了自己的职责。在金驹的带动和感染下,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志愿服务的队伍中,“快乐志愿、随手公益”也逐渐成为淮安志愿者们共同的公益理念。她自己的家庭就是全员志愿者,许多受过她帮助的人也纷纷加入了她的爱心团队,例如她和她的团队曾经发起过一元捐的“微尘行动”,为身患再生障碍性贫血的女孩小佳慧募集了35.5万元的善款,为移植手术的顺利进行赢得了时间。如今,恢复健康的小佳慧回到了学校,小佳慧的父母因为感恩,成了金驹爱心团队的一份子。

“做善事也不一定每件都‘高大上’,可以从身边的小事做起。”金驹说,自己还会在助人为乐的道路上坚定不移地走下去,向社会传递越来越多的正能量。

■融媒体记者 傅停停

标签:志愿者;金驹;淮安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