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市首批社工站投入运行
2020-06-30 20:26: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打通落实民政保障政策“最后一公里”

本报讯 近日,淮阴区长江路街道社工服务站揭牌,标志着淮安市首批社工服务站正式投入运行,城乡基层民政一线增添了一批熟悉民政业务的生力军。

据介绍,社工服务站(简称“社工站”)是集民政各项业务、专业社工服务于一体的新型基层民政综合服务平台,可开展社会救助、困境儿童和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城乡社区建设、居家特殊困难老年人关爱等服务。今年3月,市民政局印发《推进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建设的实施方案(试行)》,旨在充分发挥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和社会工作人才作用,更好地履行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等职责。社工站由镇(街道)提供工作场所和必须的办公条件,县区民政部门统一购买社工服务。

按照“先试点、后推广”的建设路径,我市计划试点建设一批示范性社工站,培育扶持一批扎根基层、能够承接服务的社工机构,带动实施一批民政领域社会工作服务项目,总结形成可供推广的建设经验。力争用3年时间,至2022年底,实现全市镇(街道)社工站全覆盖,探索形成我市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的特色品牌。

“2019年,为提高基层民政服务能力,更好地履行基本民生保障职责,我市提出‘民福计划’思路,社工站是推行‘民福计划’的创新之举,是打通落实民政保障政策‘最后一公里’的重大突破。”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沈在宏表示,乡镇(街道)社工站试点的建成,是我市深化基层民政改革、创新驱动之路的良好开端。接下来,该局将扎实推进社工站建设,把专业服务的触角延伸到基层、延伸到群众,把“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落到实处。“随着工作更实、服务更优、温度更暖,必将赢得群众的广泛支持和认可,基层民政也将凝聚起更强大的为民爱民的力量。”沈在宏说。■融媒体记者 陈金鑫

标签:民政;保障政策;最后一公里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