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坚守讲台30年,他是渔家子弟圆梦的“灯塔”
2020-06-27 07:0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纪树霞 董 双  
1
听新闻

扫一扫 走进本期 “听·见小康”

30年,10000多个日日夜夜,从湖心到岸上、从平房到教学楼……淮安乡村教师万后宏坚守讲台,如灯塔般点亮渔家儿女的梦想。

淮安市金湖县东南方向,碧波荡漾的高邮湖上曾有这样一所特殊学校——一条水泥船、几张桌凳,再加上两块小黑板,便组成了人们口中的“湖心小学”。尽管简陋,但这里曾是不少渔家子弟梦想启航的地方。20岁出头就当乡村教师的万后宏,便是助力孩子圆梦的“灯塔”。

1990年上船,万后宏在湖心小学一待就是15年。划着小船在渔家和学校之间接送孩子,成了他的工作日常。一批批渔家子弟在桨声中走出湖荡,上了大学。

2005年,万后宏和孩子们全都上了岸,被纳入到金湖县银涂镇涂沟小学。学校还专门盖起了寄宿公寓,彻底解决了渔家孩子就学往返时间长的难题。

上岸后的15年,万后宏不断见证着教师地位的提高和教学条件的改善,切身感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对教育事业、特别是农村教育的重视。他欣慰地告诉记者,“现在有这样好的教学条件,我会跟以前一样,一如既往做好我自己的工作,把渔民的小孩教好,给我们渔区增光。”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纪树霞 董 双

标签:
责编:郭蓓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