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北灌溉总渠今年首次全线投入泄洪运行
2020-06-23 15:03: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入梅后,为加强水资源调配利用,确保洪泽湖水位不超警戒水位,苏北灌溉总渠今年首次由抗旱调水切换为全线泄洪模式。

据了解,入梅前,淮北地区和江淮之间降雨偏少,淮河干流和沂沭泗诸河来水偏枯,河湖蓄水明显不足,苏北地区发生严重旱情,淮安站、淮阴站4月23日起陆续开机抗旱调水,开启江水北调。6月9日淮河以南入梅,6月16日-18日江淮地区迎来入梅后第二场强降雨,且淮河上中游地区连续遭遇强降雨,洪泽湖上游有明显来水,水情、雨情发生变化。

6月17日起,灌溉总渠沿线高良涧闸、运东闸、阜宁腰闸、六垛闸和里运河沿线运西分水闸等陆续开闸泄洪,流量逐步增大,提前预降洪泽湖水位。6月19日12时,灌溉总渠渠首高良涧闸泄水流量540立方米/秒,运西分水闸100立方米/秒,淮安站抽排运西片涝水37.4立方米/秒,这也是灌溉总渠年内首次全线运用泄洪运行模式。

面对抗旱和防汛任务的转变,省灌溉总渠管理处始终坚持抗旱保障供水安全和泄洪保障防汛安全“两保障、两手抓”,在做好水闸泄洪运行的同时,积极利用洪泽湖泄洪,充分发挥灌溉和发电雨水资源效益。密切关注天气、雨情、水情和工情变化,加强沟通和会商,做好雨情、水情监测预报和预警。根据上级调度指令,灌溉总渠沿线单位迅速进入实战状态,加强巡视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并上报,确保工程安全运行。利用停机间隙更换机组填料,清理拦污栅,检查保养辅机设备,更换磨损紧固件,试验调试高低压电气设备。在保证泄洪流量前提下,合理调节灌溉总渠沿线控制工程上下游水位,做好水电站发电运行,并抓住开闸泄洪有利时机,积极谋划组织实施清淤维修项目,确保灌溉总渠通畅。

■融媒体记者 李 蓉

标签:灌溉;泄洪;入梅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