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市扶贫项目多维发力固成果
2020-06-05 16:52: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淮安区智能装备产业园高标准扶贫厂房项目,通过统筹整合省、市各类扶贫资金7110万元,建设高标准厂房5栋和现代化办公楼1栋。日前,记者在现场看到,项目主体已建成,正在进行内外装修,招商引资企业深圳维泽科技有限公司即将入驻。“项目年租金达441.5万元,年收益率为6.21%,可带动山阳、石塘、车桥等10个镇街13个省市定经济薄弱村、25个低收入村和5535户建档立卡低收入户增收受益。”项目负责人朱士正告诉记者。

“十三五”以来,淮安市各地围绕脱贫攻坚目标,突出抓好省市定经济薄弱村和低收入农户增收工作,既注重发挥经济薄弱村的主体作用,激发内生动力,又广泛凝聚各方帮扶力量,开展结对挂钩帮扶,取得明显进展。截至2019年底,全市提前一年实现“十三五”42.2万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脱贫、170个省市定经济薄弱村出列、重点片区和黄花塘革命老区面貌持续改善以及省重点帮扶县区“摘帽”目标;548个低收入村中有433个村集体收入达18万元。

“在低收入人口、经济薄弱村脱贫出列过程中,扶贫项目和资产收益发挥着重要作用。”市农业农村局扶贫项目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说,不仅直接促进增收,而且带动低收入农户通过土地流转、就业务工、村集体盘活资产资源等发挥着间接增收效应,同时还推动经济薄弱地区相关产业发展、引导企业等经营主体和社会资本投入脱贫攻坚工作,产生良好的社会效应。

目前,我市大部分扶贫资金主要是通过项目建设、资产确权、利益联结的方式,将扶贫资金投入具体扶贫项目,形成扶贫资产,产生项目收益,收益再分配到经济薄弱村、低收入农户。为用足用好用活各类扶贫资金,切实开展好资产收益扶贫,一直以来,我市狠抓扶贫项目的组织、建设和管理等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据统计,“十三五”期间截至2019年底,全市共实施扶贫项目753个,形成扶贫资产12.02亿元,项目年收益6700多万元。

全市各区扶贫项目建设因地制宜,成效日益彰显。淮安区的“党建引领 集成振兴”农村综合改革在经济薄弱村统筹实施扶贫项目,突出项目功能互补及可持续发展,聚力长期增收,成效明显。淮阴区统筹财政扶贫专项资金统一购置经营性用房187间,返租给该区资产公司委托城市名人酒店管理经营,产权归村集体所有,所产生的收益全部分配到低收入农户或村集体,项目收益由该区资产公司按照购房款的6%兜底加酒店运营分红的浮动收益计算。盱眙县逐步整合扶贫资金5000万元,建设天源养殖小区项目,年租金为项目造价的10%以上,预计带动11个经济薄弱村增收。

■融媒体记者 张小燕

标签:扶贫资金;扶贫项目;经济薄弱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