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市推进公共资源全流程“不见面交易”
2020-06-02 18:46: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欢迎大家参加生态文旅区沁春路幼儿园装饰装修工程项目的政府采购活动。”近日,伴随着网络主持人的开场,一场政府采购“不见面交易”项目在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不见面交易大厅”直播进行,112家供应商在线参加投标。

这场直播不是个例。自2019年8月淮安市完成首例政府采购小型工程“不见面交易”项目以来,淮安市已在政府采购、建设工程开标、国有产权交易竞价、农田建设和土地整治等方面全面推广“全流程不见面”系统,市级各类项目全流程电子化交易率80%以上。借助全流程电子化的科技手段,交易过程“全留痕”,促进监管更加精准和透明,保障招投标工作的公正性。

我市在推进公共资源交易“全流程不见面”改革中,以更便捷、更透明、零跑腿为目标,建设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不见面交易大厅”,开发了政府采购全流程不见面交易系统、国有产权不见面交易系统、农田建设和土地整治不见面交易系统,部署省建设工程不见面开标系统,土地出让项目也采用网上竞价方式,实现从传统纸质交易到全流程电子化交易再到全流程不见面交易的跨越。

“全流程不见面”交易采用先进的文字“雷同性”比对技术,判断技术标书的相似度,通过手机扫码和CA锁登录、自动记录用户投标文件生成机器码等技术,开发使用在线电子评审系统。整合市县和部门专家库,连通省评审专家库,所有专家评委均在线随机抽取,实现省市县资源共享,也为评审公正性“加码”。评审时,专家通过系统对各家标书进行点对点查阅,在线出具评审意见和供应商得分排名,同步推送到“直播大厅”,实时公布结果。评审过程全程监控,有效约束了专家的评标行为,也方便了管理部门和监察部门对交易过程的监管,有助于交易工作的规范化运行。同时,运用数据加密、地理信息获取、自动识别异常等技术,实现采购各方物理空间上的隔断,有效杜绝了点对点交流等非正常接触,为从严打击违法招标活动提供了有力的技术保障。

“全流程不见面”交易具有多重优势,缩短了交易各方的时空距离,吸引大量外地供应商加入,有利于打破行业垄断和地区封锁;不受场地限制,可以多点并发、实时核对保证金、同步解密投标文件;开标环节由过去的2-3个小时缩减到20分钟以内,评审环节时限压缩50%以上,开评标流程控制在1小时内,进入“分钟时代”,有效提升工作效率和质量;通过全程网上操作和智能化控制,交易全程留痕,可溯可查……围绕公开、公平、公正生命线,公共资源“全流程不见面”交易破解了交易障碍,我市打造出了流程优、机制活、效率高、服务好的公共资源交易营商环境。

■融媒体记者 黄秋怡

标签:交易;政府采购;见面交易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