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周恩来纪念馆增加新展品
2020-05-20 08:17: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非遗传承人捐赠紫砂雕塑周恩来像

本报讯 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当天下午,江苏省雕塑家协会会员、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紫砂雕塑项目传承人刘越来到淮安,向周恩来纪念馆捐赠紫砂雕塑作品——《人民的总理》,以此表达对一代伟人周恩来的无限敬仰之情。

据了解,这尊紫砂雕像高约52厘米。为了完成好作品,刘越遍访曾经见过周总理本人的老人,从他们的描述中体会感悟总理的风采。此外,她还翻阅大量的老照片、老画报,观看当年的视频资料,仔细观摩周总理的一举一动,捕捉总理的神韵细节。作品三易其稿,前后历时半年多才最终完成。去年,该雕塑还获得第十届“艺博杯”工艺美术精品大赛金奖。

捐赠仪式上,刘越表示,周总理的人格、风范一直为世人称颂,他的历史功绩如丰碑永存。“基于这样的崇敬之情,我从艺多年来一直留意收集周总理的相关资料,今天,作品能被周恩来纪念馆收藏,了却了我深藏内心多年的夙愿。”

周恩来纪念地管理局局长、周恩来纪念馆馆长孙晓燕表示,刘越女士的捐赠丰富了纪念馆的藏品内涵,如有机会,这件紫砂雕塑将会在以后的展览中展出,为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提供生动的素材。 ■融媒体记者 王舒

标签:周恩来;紫砂;雕塑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