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四月飞雪”为何五月上线?听听专家怎么说
2020-05-11 10:59: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气温逐渐升高,空中却飘起了“雪花”,又到了一年一度杨柳絮肆虐的季节。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杨柳絮肆虐的时间略有推迟。园林专家预计,眼前的这波“飞雪”最多再飘十天这样就有望结束。医生提醒,出门除了戴好口罩,还可戴上帽子、眼镜等作为防护。

最近几天,淮阴区城管局环卫工人庄素林多出了一项工作内容,与落在地上的杨柳絮毛球“战斗”。“这两天杨柳絮明显变多,扫起来很麻烦。”庄素林说,杨柳絮落在地上看起来白白的一大堆,笤帚一扫却又四处散开,直往人眼睛、鼻子里钻;更麻烦的是这东西还不能遇到明火,一点就着,有安全隐患。为了对付它们,环卫工人们想出了用水把笤帚打湿了再扫等办法。根据环卫工人们的经验,杨柳絮以往在四月初就要开始飘了,要一直肆虐一个月左右。

据市游园绿地养护管理处副主任朱军介绍,杨柳絮一般都是3月底到4月初开始飘,4月底到5月初到达高峰期。先飘的是柳絮,然后是杨絮。今年受到气温不稳定、多阴雨天气等因素的影响,杨柳絮飘飞的时间大大推迟,持续时间预计也会明显缩短。眼下,由于气温、空气湿度、日照时间等因素满足了杨树开花的要求,杨絮飘飞正处于高峰期。根据杨树的生长规律,今年飞絮肆虐的现象预到5月20日左右就可结束。

市一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朱蓉告诉记者,杨柳絮是一种常见的过敏源。其本身虽然无毒,但被吸入鼻腔后,可能会引起流涕、咳嗽和哮喘等反应,也可能导致皮肤过敏。外出佩戴口罩不仅可以预防呼吸道传染病,也是防范杨柳絮过敏的一种简单方法。朱蓉建议大家出门时戴上镜框眼镜和帽子,穿好外套,进一步做好自身防护;回到家后及时将身上的飞絮残留物清除干净,若飞絮落入眼鼻,不要急着用手去揉或挠,可用干净纸巾擦拭,或用清水洗脸。

融媒体记者 傅停停

融媒体编辑 高尚杰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