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市住建局推进安全生产和扬尘治理工作
2020-04-27 09:44: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近日,记者从全市住建系统安全生产暨扬尘治理工作会议上了解到,今年淮安市住建部门将进一步提高认识,夯实责任,采取多种手段,加强复工复产安全防范工作,坚决打赢扬尘污染防治攻坚战。

安全生产方面,淮安市将明责履职,坚决杜绝责任缺位,对房地产开发企业和政府投资工程业主单位实行安全生产责任承诺制度,严禁违法发包、肢解发包,不得强迫施工企业抢工期、赶进度,确保安全文明施工措施费用保障到位。强化主动监管,把督查、指导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纳入对企业日常监管的重要内容,并作为“双随机”抽查的必查项目。突出专项整治,在全面排查整治各行业领域安全风险的基础上,突出做好建筑工地、城镇燃气、城市地下管网等三个领域的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把加快复工复产和抓好安全生产紧密结合起来,对各类生产设施和厂房等进行再检查再排查,积极帮助企业开展风险辨识和隐患排查治理,既要有力有效推动复工复产,又要防止为赶进度而忽视安全生产,切实做到保安全、促生产。此外,我市还将建章立制,着力抓常态抓长效;严督细查,保持监管高压态势,将安全生产风险降到最低。

扬尘污染防治方面,我市将严格标准,要求企业做到开工前“六个到位”,即审批到位、报备到位、治理方案到位、配套措施到位、监控到位、人员到位;施工过程中做到“六个百分百”,即场地周边百分之百围挡、物料堆放百分之百覆盖、出入车辆百分之百冲洗、施工现场地面百分之百硬化、拆迁场地百分之百湿法作业、渣土车辆百分之百密闭运输。严格措施,统筹抓好复工复产和环境保护,强化系统思维,加强对复工复产企业的指导和服务;在工作推进中找方法、找路径,对承担的重点、难点工作集中力量找突破;持续对建筑工地实施差别化管理、分类分级管控;强化对建筑工地的动态化监管,确保豁免企业符合扬尘管控标准要求。严格监管,通过日常检查、巡查、明察暗访、每月召开点评会等多种手段,由各专项工作组对建设工地进行全天候、全覆盖、无死角的督查,严禁弄虚作假,防止扬尘污染“卷土重来”;出台联合惩戒办法,健全惩戒机制,持续加大执法监督、行政处罚力度,形成严格执法高压态势;推行执法标准化,建立信息通报制度,实现电子卷宗管理,完善信息共享平台,突出处罚结果运用,挂钩信用体系建设,强化全流程信用管理制约;加大蹲守力度,各部门盯紧盯牢在建工地、拆迁工地、混凝土搅拌站等重点项目、重点部位、重点环节,实行“驻点蹲守”,确保人员到点到位,问题整改到位。■融媒体记者 王 舒

标签:复工;建筑工地;扬尘污染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