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封从日本发往周总理家乡的感谢信
2020-04-22 10:15: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牵出一段跨越近半世纪的中日友好佳话

“没有什么比这些宝贵的支援更能保证学生们的安全,让学生们安心……”4月21日上午,打开日本创价大学理事长田代康则、校长马场善久发来的感谢信,恩来干部学院交流合作部老师荣玮嘉一颗悬着的心终于落地。

创价大学是恩来干部学院的友好院校,双方因周恩来总理结缘。1974年12月,周恩来在病榻上会见来华访问的日本创价学会会长、创价大学创始人池田大作。次年,创价大学迎来新中国第一批留日学生。在池田大作提议下,留日学生和日本同学在创价大学校园种下樱花树苗,命名为“周樱”。此后,创价大学每年都举办“周樱”观樱会,缅怀周恩来总理,祈愿中日世代友好。

“续写周恩来总理与创价大学的友好交流佳话,是恩来干部学院的光荣,也是传承弘扬周恩来精神的应有之义。”恩来干部学院副院长黄桂林告诉记者,作为传承弘扬周恩来精神的全国党性教育基地,学院与创价大学交往密切。2018年秋,恩来干部学院派员访问创价大学,双方就共同研究周恩来精神达成共识。随后,马场善久校长回访恩来干部学院。他表示,“有必要更加努力地向日本以及全世界弘扬周总理的丰功伟绩。”

今年3月,我国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全球疫情却持续扩散。日本友人的安危牵动着恩来干部学院教职员工的心。3月12日复工第一天,恩来干部学院就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向创价大学捐赠防疫物资事宜。

荣玮嘉受命参与防疫物资的筹集、捐赠。在物资仍较紧张的情况下,学院短短一周就筹集到民用KN95口罩200只、普通一次性口罩5000只、额温枪4支。但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日本邮局停工,顺丰速递也停止了国际业务。”荣玮嘉说,经过多方咨询,学院才落实邮寄物资的渠道。

3月20日,在恩来干部学院镌刻着周恩来总理《大江歌》的照壁前,一箱箱防疫物资从这里发出,寄往日本。4月9日,最后一箱防疫物资抵达创价大学。学校此时正处于封校前夕,口罩、体温计等物资紧缺。“寄来的物资派上了大用场。”创价大学北京办事处工作人员上野理惠说。

“恩来干部学院将更加珍惜和创价大学的宝贵情谊,共同从周恩来总理的崇高精神中汲取养分,浇灌中日友好之花!”黄桂林说。

■融媒体记者 周 洋 张小燕

标签:佳话;学院;大学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