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年可为全国垃圾焚烧发电企业节省70亿元
2020-04-22 10:14: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4月20日,参加完中央电视台《创业英雄汇》栏目录制的海归博士曲作鹏,从北京回到淮安。此次北京之行,曲作鹏受栏目组邀请,为他研发的垃圾焚烧发电受热面高频感应熔焊防腐涂层技术进行推广应用,寻找投资伙伴。

垃圾焚烧发电,是将城市生活垃圾变废为宝的有效途径之一。根据《“十三五”全国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规划》,到2020年底,我国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能力将占垃圾无害化处理总能力的50%以上。据悉,整个“十三五”期间,全国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总投资预计为2518.4亿元。

今年40岁的曲作鹏,拥有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能源工程博士学位,回国后在华北电力大学从事新材料技术教学和应用研究。2014年,曲作鹏参加了电力行业有关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的调研,当时,项目方跟曲作鹏倒起了“苦水”:在政府补贴有限的情况下,项目要想盈利,只有提高垃圾焚烧时的相关参数、增加发电量。焚烧炉一年365天不歇,锅炉排放管道始终处在被高温烘烤和腐蚀性气体侵蚀的状态,而国内用传统堆焊技术自主生产的防腐涂层,在垃圾焚烧参数提高后已无法起到对锅炉排放管道的防腐作用,管道每隔年把就得更换一次。而购买国外具备超强防腐涂层的排放管道,成本又太高,其背后的技术已经被国外垄断了近20年。

调研结束后,打破国外技术垄断、为国内垃圾焚烧炉排放管道披上防腐“铠甲”,被曲作鹏定为攻关目标。2016年,研发工作正式启动,他选择周恩来总理的家乡、当年度入选“中国最具投资潜力城市50强”的淮安作为阵地,组建研发团队,注册江苏科环新材料有限公司。通过3年潜心钻研和无数次试验,他成功研发出垃圾焚烧发电受热面高频感应熔焊防腐涂层技术,一举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并于2018年收到了首笔产品订单。

“运用这一专利技术,每平方米涂层的价格还不到国外产品的一半。”曲作鹏结合相关数据向记者算了一笔账:去年全国累计批建垃圾焚烧发电项目522个,未来10年内还将新增2000个,“如果这些企业都使用我们的涂层产品,每年可节约成本70亿元。”

今年2月,曲作鹏作为全国10位入选者之一,被评为“2019CCTV中国创业榜样”。目前,江苏科环新材料的订单已排到了明年初,产值将超5000万元。截至3月底,曲作鹏的新发明已获得4项国际专利、6项国家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另有20项专利申请已被受理。■融媒体记者 王健全 杜勇清 王 舒

标签:垃圾焚烧发电;防腐涂层;排放管道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