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市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
2020-04-15 20:19: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部署要求,根据相关文件精神,从2019年11月底至2020年12月底,我市以“八个一”为抓手,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

组建一支队伍。我市成立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统筹、协调、指导全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完成上级有关部门下达的各项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任务,做到上情下达、下情上报。

悬挂一块标牌。专门设立一块标牌,标示各督查组上报及国务院督导组交办的安全隐患,督促限期整改完成。如果不能准时整改到位,则直接移交纪委。

开展“一把手话安全生产”活动。各县区委书记、重点行业部门的主要负责同志及重点企业的负责人,以访谈形式,亮明身份、表明态度、提出措施,重点谈对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本县区、本单位的特色做法等。

设立一个专栏。在《淮安日报》、淮安电视台分别设立“除隐患、保安全”专栏,倒逼企业及有关部门落实安全生产责任,30个专项整治行业每个行业至少曝光一次,县区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负责人的责任及企业工作人员的安全责任分别曝光一次。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安排采访、曝光的基础上,报社、电视台也跟进采访曝光。

拍摄一部警示教育片。以近几年发生在我市的生产安全事故为素材,组织拍摄一部警示教育片,通过事故剖析和以案说法,揭示事故性质和严重后果,以增强各层各级和各类生产经营单位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真正做到“一企出事故、万企受教育,一地有隐患、全市受警示”。

组织一次警示教育大会。观看全省安全生产警示教育片后,我市将再组织召开一次安全生产警示教育大会,播放警示教育片,引导党委政府健全完善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引导部门按照“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落实监管职责、形成监管合力;引导企业绷紧安全生产弦,落实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和全员安全生产责任,营造“人人想安全、人人要安全、人人能安全、人人保安全”的浓厚氛围。

制作一则公益广告。市应急局和淮安电视台联合制作了安全生产“12350”宣传短片,目前已在生产经营单位、建筑工地、主要干道、广场公园、公交站台、宾馆饭店等人流密集的场所进行循环播放,并通过张贴宣传横幅、短信推送等方式进行集中宣传,鼓励社会公众和广大从业人员举报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以及瞒报谎报重大事故隐患和安全生产事故的行为,并跟踪督办所举报隐患查处情况。

形成一个闭环。对各专项检查小组排查出来的安全隐患,本着“快速、安全、优质、高效”和一般隐患不过班、较大隐患不过夜、重大隐患停产整改的原则,分门别类开出隐患整改通知单,责令部门及企业落实隐患整改工作;确因客观因素在期限内整改不了的隐患,要说明情况并采取相关防范措施,从而建立起安全隐患闭环管理制度,及时有效消除各类安全隐患,预防安全事故的发生。

融媒体记者 叶 列

标签:安全生产;生产;安全生产工作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