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市医学专家提醒老年人:春季要念好“四部经”
2020-04-08 17:06: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俗话说:“清明断雪,谷雨断霜。”清明节气到了,一个温暖和煦、活力四射的春天真正呈现在我们面前。不过,春天既有百草回生的一面,也是百病易发的季节,老年朋友怎样在这个美好的季节里保重好身体,乃至为一年的健康打下良好的基础呢?这就要求人们在养生上下足功夫。

■融媒体记者

傅停停

◎穿衣:春捂正当时 穿衣要注意

4月4日,清明节,阳光灿烂,只是风有点大。今年65岁的市民王大爷决定出门去走走。他仔细地系好了厚外套上的每一粒扣子,往下拉了拉头上的帽檐。“春天还是穿暖和些比较好。”王大爷和记者话起了家常。

他说,春天的天气是典型的忽冷忽热。民间老话讲:“二月休把棉衣撇,三月还有梨花雪。”人们调整穿着的速度常常跟不上气温变化的速度,一不小心就会着凉。春天他情愿把衣服多穿几层,冷一点就穿两层薄羊毛衫,外面再套一件厚外套,如果感到热了就脱下一件,还热就再脱一件,这样就不容易着凉。

淮安市一院中医科主任医师宗岩说,在春天乍暖还寒的时候,人的身体仍然习惯于厚衣服的保护,尤其是抗寒抗病的能力相对较弱的老年人,吹风受凉以后容易生病。她建议,如果气温没有持续地稳定在15℃以上,或是一天中昼夜的温差大于8℃,大家穿衣服最好还是要捂一捂,推荐采用层层穿衣的“洋葱式穿衣法”。

“春捂”并非全身上下捂得严严实实。宗岩介绍,“春捂”的重点是“首足”两头,有句老话叫“人老腿先老”,腿先老的原因往往是下半身虚寒引起的,双脚和腿部对风寒的抵御力较差,要重点照顾。所以春季穿衣的要领应该是“下厚上薄”。等天气确实暖和以后,换衣服的顺序也是从上到下、从外到里地慢慢换,秋裤一般是最后脱掉的。“春捂”不要担心出汗,运动后少出一点汗并没有问题,经常换洗内衣就可以了。出汗的过程也是一个排“毒”的过程,可以把冬天的寒气排出来,减少人生病的机会。

◎饮食:蔬菜水果好 “酸食”应少吃

对于老年人来说,春季养生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养肝护肝。宗岩介绍,按照中医五行理论,肝气属木,与春天正好相对。春季人体肝气容易旺盛,肝气过强则容易出现一些脾胃虚弱的病症。

宗岩介绍春季养生要注意在饮食起居中清肝热、舒肝气,以保护脾胃的正常功能;大枣、蜂蜜、牛奶、豆浆、春笋、山药等属性甘甜的食物很适合春天食用,而羊肉、狗肉、鹌鹑、海鱼、虾、螃蟹等酸性的食物则不宜吃得太多太频繁;因为多吃酸性的食物会使肝气更加亢奋,不利于阳气的生发和肝气疏泄;鸡肝味甘而性温,有补血养肝之效,还能温胃,是食疗养肝的佳品;青椒、番茄、韭菜、菠菜、洋葱、卷心菜、茼蒿、芹菜等蔬菜及柑橘、柠檬等水果都是春天的健康食物,可以补充维生素,提高人体免疫力。春天是各种野菜蓬勃生长的季节,野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纤维素,物美价廉,在抗癌方面也有一手;春天也是喝绿茶的好时机,绿茶味略苦性寒,富含维生素、氨基酸、矿物质等营养成分;绿茶中的春茶是一年中品质最好的时候,经过一个冬天营养的蓄养,茶叶内的游离氨基酸、蛋白质等营养成分含量充足,清热去火、解毒降燥的效果更为明显。

养肝不仅可以通过食疗,调节情志也很必要。中医认为,肝主情志。春天到来万物生发,人体的肝火也随之上升,如果不及时调节,容易引起气血逆乱,影响免疫功能。宗岩建议,老年人在养生中要尽量做到心胸开阔、恬淡释然,常常保持愉悦的心情,避免大喜大怒和心怀忧郁,以免肝火上升,不利身体健康。

◎锻炼:运动量力行 坚持很关键

今年86岁的张大爷有副让人羡慕的好身体。他耳聪目明,四肢灵便,不知道的人还以为他只有六十多岁。张大爷保持健康的“秘诀”就是勤于锻炼。“每天起来绕着房子走上几圈,是我多年来养成的习惯。”张大爷说,他以前都习惯五六点钟就起床晨练。后来子女对他说,老年人晨练起得太早不好,尤其是春天昼夜温差大,容易着凉感冒。张大爷就改成每天太阳出来以后再去锻炼了,也觉得挺好。

宗岩医生说,春天养生要多做放松性的锻炼,放松是为了让人体和大自然的节奏同步,从冬天的封闭中解脱出来;不锻炼或是锻炼过头都对身体健康不利。散步就是一种很好的放松性锻炼方式,老年人散步,地点最好选择在环境安静、空气新鲜的地方,时间则以45分钟到60分钟为宜;散步时可以用手半握拳反复轻敲位于腋下上方一寸处的中府穴和大拇指指甲根角处的少商穴,具有通经活络的养生效果。除了散步以外,比较适合老年人春季养生的运动还有郊游、钓鱼、放风筝、慢跑、打太极、做医疗操等。

宗岩说,眼下虽然仍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但还是提倡大家在做好防护的前提下出去走走的,在风景如画的春光里,一边饱览秀丽春色,一边呼吸着新鲜空气,让身体得到锻炼,是增强体质、陶冶性情一举两得的事。宗岩说,老年人在春天锻炼,一要注意量力而行,不宜大汗淋漓、气喘吁吁;二要注意长期坚持,否则难以收到锻炼效果。宗岩告诉记者:“积极锻炼可以改善生理机能,提高大脑的供氧量,对缓解春困也十分有好处。”

◎防病:居室勤通风 防范最重要

春季忽冷忽热的天气考验着人们的免疫力,不加注意就会被疾病找上门。除了大家最近一直严密防范的新冠肺炎外,其实,春季需要提防的流行病还有流感、流脑、麻疹、猩红热、水痘等。民谚说,“早春早春,慎防‘春瘟’。”说的就是在气温尚不稳定的初春时节,流行病的预防也是养生中的重要一课。

市四院传染科主任张尔康介绍,初春时节易发生的流行疾病大多以呼吸道传染病为主,因此人们防范新冠肺炎的大多数措施对其他传染病也有效。例如少去人多拥挤或通风不良的公共场所;打喷嚏和咳嗽时背着人,用手肘遮挡口鼻;出门时佩戴口罩;外出回来或接触过公用物品后及时洗手,用香皂或洗手液搓洗1分钟,可清除手部90%以上的病菌;不吸烟,少喝酒,保证作息规律和充足睡眠,以提高身体的免疫力。

居室的环境对于养生也很重要。一些老年人因为怕冷不喜欢开窗户,殊不知密闭的环境恰为病菌繁殖提供了温床。张尔康建议,春季防病要经常开窗通风,使室内空气流通,保持空气清新,每天开窗换气次数要不少于3次,每次不要少于10分钟。此外,居室中要勤打扫,保持环境卫生,一些不起眼的卫生死角里尽量不要留有污垢。张尔康说:“只要多管齐下、科学养生,大家都能度过一个健康平安的春天。”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