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这个春季淮安远程办公普及率过半 三成求职者体验视频面试
2020-04-08 17:00: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受疫情影响,上班族们的工作、生活都发生了不少变化。近日,记者从智联招聘发布的2020年度春季跳槽指数调研中了解到,远程办公正成为淮安市部分上班族的重要工作方式,虽然工作短期受挫,但多数上班族对今年事业并不迷茫。

■融媒体记者 王舒

●远程办公普及率过半

本次调查从职场与生活状态两方面进行研究,淮安地区共回收有效问卷1392份。数据显示,疫情防控为职场人带来了不少新的体验,其中55.76%的受访者采取远程办公;视频面试以其高效、安全、便捷的优势也成为了企业“无接触招聘”的核心环节,超过3成的求职者表示已经体验过。另外,经历了弹性考勤与在线培训的上班族也不少,分别占比25.08%与21.98%。

远程办公体验率最高的行业以文体教育/工艺美术为首,达到7成,这与在线教育在疫情防控期间的逆势爆发不无关系。金融业、IT/通信/电子/互联网、商业服务与文化传媒行业紧随其后,渗透率分别为69.18%、68.23%、61.72%和61.53%,这些行业借助网络即可办公,对疫情下复工也有一定帮助。渗透率最低的几个行业则依次为:政府/非营利机构、加工制造行业、服务业与交通运输行业,而这些也是线下办公场景的刚需行业。

●多数员工更希望去单位

对于上班族来说,远程办公的第一大优点是“省钱”,居家办公缩减了一大笔交通费与餐费开销;第二大优点为“省时”,节约了不少日常通勤时间。不过虽然有着种种优点,但很多员工并不买账。数据显示,44.2%的上班族认为远程办公模糊了上下班的边界,导致工作更加繁忙,43.62%的人表示线上办公使沟通效率大大降低。实际上,大多数上班族更倾向于回归正常,希望长期推行这一措施的人仅占8.96%。

市民郑女士是淮安一所中学的老师,她告诉记者,其实在家办公一点不轻松,“学校的新教材一直没发,线上讲课只能复习以前的,一个多月的课上下来,能讲的内容几乎都讲完了,再不开学,我真的不知道怎么进行下去。”上周,郑女士终于接到了开学的通知,这让她很激动,“从来没有这么想上班过!”郑女士笑着说。

●近8成有明确职业规划

疫情带来的不确定性,促使上班族们将未来的职业规划提上议程。与去年同期相比,进行自我规划的上班族占比有所上涨,达到77.09%,处于迷茫状态的也由11.68%下降至9.9%,整体来看,上班族的职业规划进一步清晰明确。

不确定性还导致上班族在求职过程更加求稳与保守,很多人借此机会放眼长远,修炼内功。在为职业发展投资时,72.07%的职场人认为技能提升最有效,还有16.85%选择了积累人脉。然而不同职业的上班族对每个因素的看重程度有所不同。研发、财务、设计看重“技能提升”的占比均超过四分之三,从事销售/市场、广告/公关的上班族看重技能提升的占比较低,分别为63.8%与64.41%,但这些人对积累人脉的投资占比达到27.87%、24.04%,超过其他职业。

●“宅”家生活有两面性

疫情也给职场人的生活带来不少影响。对于55.33%职场人来说,这段宅家的日子成为繁忙生活中难得的家庭团圆时光,认为生活便利性由于疫情下降的上班族占比36.67%,另有34.71%的上班族表示春节省去了拜年的开销和精力。不过,心情的压抑与身体素质的下降成为宅家的副作用,有31.82%的人认为,行动受限,心情郁闷,复工后上班族们在身心健康方面需进行调整。

在日常开销调研中,一半受访者表示房租、房贷在开销中占比最大,其次是吃饭、买衣服和养车/车贷,分别占到21.32%、10.1%和6.84%。可见在衣食住行中,支出以“住”为首的上班族居多,这也无形中加大了上班族的经济压力。工作日午餐上,6成上班族花费在20元以内。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