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市激活高技能人才引擎支撑高质量发展
2020-04-07 09:36: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日前,淮安市首批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在江苏今世缘酒业股份有限公司和中石油淮安销售公司“诞生”,此次共认定白酒酿造工、油品储运调合工、化学检验员等884人,其中技师、高级技师42人。

近年来,淮安市聚焦“加快培养大批高素质劳动者和技能人才”的目标,紧扣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要求,积极推进新型技能大军培育工程,高技能人才培养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截至2019年底,全市高技能人才总量达16.59万人,每万名劳动力中高技能人才583人。

鼓励资助

大力推进职业技能培训

疫情防控期间,全市职业技能线下培训全部暂停。为了让职工技能提升“不断档”,淮安市出台《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淮安市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工作的通知》,鼓励和支持企业职工、就业重点群体参与职业技能培训。截至目前,已经有顺丰速运有限公司、龙宫大白鲸嬉水世界有限公司、淮安鹏润国美电器有限公司等21家企业申报开展线上培训;淮安市思蒙职业培训学校等民办职业培训学校通过自主开发的网络平台,进行育婴师、茶艺师、美容师等线上培训。截至3月底,全市按要求参加线上培训人数达到5886人次。

为激发和调动企业引导劳动者走技能成才、技能致富之路的热情,淮安市引导鼓励企业自主开展职工培训,落实岗前培训、岗位技能提升培训、转岗培训等多种形式培训,大幅度提升高技能人才培养培训补贴标准。2019年,全市共发放各类高技能人才培养补贴744.88万元,补贴企业职工8902人次。

以赛促训

推动高技能人才不断涌现

去年11月,“交通控股杯”全市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在江苏淮安技师学院、淮阴商校和黄河驾校三个赛点开赛,来自全市焊工、电工、数控加工中心操作工、中式烹调、道路客运驾驶员等10多个相关行业的419名高手参赛,这既是淮安市各行各业职业技能的一次“大比武”,也是传承和弘扬“工匠精神”的一次“大展演”。此外,去年淮安市还举办了气象、物业服务、家庭服务等行业各级各类职业技能竞赛12场次,充分营造了“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良好社会风尚。

为达到以赛促训的目的,淮安市建立以“淮安技能状元大赛”为龙头、行业技能竞赛为主体、企业与院校竞赛为基础的职业技能竞赛体系,通过竞赛,遴选和培养更多优秀技能人才。健全开放办赛机制,鼓励各部门、各行业举办技能大赛,鼓励重点企业开展岗位练兵技能比武活动。对获得优异成绩的选手和单位分别给予相应的表彰和奖励,获奖选手最高可享受市劳模待遇,促进用人单位广泛参与职业技能竞赛。

分类施策

激发社会各界培养热情

“专业技术人才取得建设工程系列初级以上职称后,累计工作年限满1年,可申请参加与现岗位相对应工种的高级工技能评价,经技能考核合格后取得相应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为促进专业技术人才多元化发展,去年淮安市印发《关于在工程技术领域开展专业技术人才职业技能评价的通知》,在建设工程领域试点推行专业技术人才参加职业资格评定,得到了建筑企业的广泛响应,这标志着淮安市高技能人才和高层次人才互通初步实现。

淮安市鼓励各职业院校提升办学质量,拓展校企合作,努力培养大批复合型高技能毕业生;动员各职业院校充分利用师资、实训场地以及设备资源优势,面向城乡各类劳动者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和岗位技能提升培训服务;支持民办职业培训机构开展社会化职业技能培训,支持社会各界通过“以师带徒”“导师授业”等形式传承技艺技能,充分激发培养高技能人才的热情。

■融媒体记者 刘海峰

标签:资助;职业技能培训;职业技能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