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市领导督查水环境治理推进水生态建设
2020-04-07 09:32: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4月5日至6日,淮安市长陈之常分别赴有关县区,督查推进水环境治理工作,调研推进水生态建设。他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强化统筹协作,加快补齐短板,全力解决水污染突出问题,推动水环境质量根本性好转,切实做好水生态文章。副市长肖进方、赵权参加调研。

5日,陈之常一行首先来到洪泽区浔河唐曹国考断面,了解水质和日常监测情况,听取问题整改落实情况。陈之常要求,要聚焦短板问题,进一步完善水质监测手段,健全常态化监测制度,强化大数据运用,不断提升监测能力和水平;要从严查处偷排乱排行为,抓好控源截污基础工作,确保按规定时间节点完成水质达标任务。在盱眙县维桥河省考断面,陈之常指出,盱眙县既要全力以赴抓好当前问题整改,坚持源头治理、科学监测、精准治污,确保维桥河省考断面水质全面达标,也要立足长远,统筹谋划全县水污染防治工作,进一步提升规划水平,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尽快形成雨污分流、截污处理、达标排放的治污新局面。在金湖县,陈之常实地查看了城西引水润城工程、柳树湾湿地公园、高邮湖环湖大道放鱼点等地,充分肯定该县水环境治理和水生态建设取得的成绩。他指出,水是淮安的宝贵财富,要坚持保护为先、合理利用,以水污染防治为基础,加快水环境综合治理,着力构建和谐共生的水生态,做足做活淮安的水文章。

6日,陈之常一行先后来到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清江浦区、淮安生态文旅区、淮安区,针对黑臭水体整治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沿线查看大寨河、清安河、柴米河等水体重点断面,督查城区水环境治理工作。在返黑返臭水体大寨河四门闸段面,陈之常指出,要以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建立全域统筹、整体施策、多措并举的水环境综合治理体系,推动水环境质量持续提升。为实现清安河治理的系统推进,陈之常自清安河源头顺河查看各重要节点和断面水环境治理情况。在清安河源头活水泵站,陈之常表示,水污染问题表象在河里,根子在岸上,要强化污染源整治和截污纳管,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从根本上改善城市水环境。在淮安高教园区境内的柴米河,陈之常实地查看了水体污染情况,详细了解治理工作安排,要求认真研究清淤工作机制,科学统筹安排,实现岸上水下联动、截污清淤并举。陈之常还先后来到清安河地涵清江浦区起点段、淮安生态文旅区中段、淮安区出水口,听取相关单位地涵水污染治理打算的汇报,要求扎实推进清安河地涵清淤工作,因地制宜做好沿线绿化美化工作,建设秀美怡人的绿色廊道。在位于淮安区的清安圩泵站引河,陈之常对该区通过智慧水务对水质实时监控的做法给予肯定,要求市有关部门联合开发并在全市推行智慧水务,通过智慧感知系统全方位、高时效掌握各水域、各段面水质情况。陈之常强调,水环境治理是一项系统工程,各地各部门要强化协作配合,牢牢守住水安全、水生态的底线,加强水体保护,涵养生态环境,着力打造水清岸绿的水景观,擦亮淮安的城市名片。

融媒体记者 唐筱葳 季明稳

标签:淮安;水环境治理;水生态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