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内外兼修托起群众“安居梦”
2020-04-07 09:31: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3月26日,淮安市农村工作暨扶贫开发和农房改善工作会议传来“春消息”:去年该市共实施农房改善项目90个,可改善农户3.92万户;目前已有20264户农民受益,完成省定目标任务的119.2%;1410户省级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完成危房改造。今年,该市还将实施农房改善项目166个,可改善农户5.88万户。

淮安市委书记蔡丽新表示,改善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是发展所需,也是群众所盼。去年以来,淮安市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将农房改善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标志性工程,着力打造一批具有不同类型、产业活力、江淮风格的农房改善项目,确保农民群众搬得出、留得住、能致富。

农房改善按下“快进键”

3月20日上午,洪泽区2020年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改善项目集中开工,为农房建设按下“快进键”——3月20日至3月31日,短短11天内,该市7个县区及经济技术开发区共有38个农房改善项目密集开工。

春日暖阳,正是抢抓施工的“黄金季节”。在洪泽区朱坝街道田园雅居项目建设现场,工人们正紧锣密鼓地进行广场地砖铺贴、主干道浇筑以及绿化等收尾工程。项目负责人许加银介绍,田园雅居是首批苏北农房改善省级示范项目,不但要把房子建好,各种配套设施同样要高标准、高质量。

真心、真情、真抓,在淮安,农房改善工作从启动开始,就被市委市政府摆上各项民生工作的“头版头条”。

为精准掌握农民意愿和全市农民住房状况,2018年9月至10月,淮安对全市1491个行政村(居委会)、16725个自然村的87.24万农户逐一摸底调查。结果显示,超过六成农民房屋建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四分之一房屋质量较差,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比较薄弱,农民改善住房条件意愿强烈。同时,村庄普遍布局分散,规模较小,远离集镇,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全面小康社会建设的突出短板。

在充分摸底调研的基础上,淮安市编制出台《2019版镇村布局总体规划》《农民住房条件改善项目规划设计指导导则》,并出台配套政策,形成“1+1+N”政策体系。根据规划,全市将布局发展村庄1023个,其中集聚提升类村庄639个、特色保护类村庄360个、城郊融合类村庄24个。

房子怎么建,农民说了算

3月24日,记者走进金湖县吕良镇湖畔旺屯社区,只见一排排白墙黛瓦的别墅,掩映在棋盘式的金色油菜花方阵中。社区内花团锦簇,绿柳成荫,亭台相衬,仿佛一个大花园。

村民高兰贵家新装修的二层楼房干净整洁。高兰贵说,去年他以农房改善优惠安置价格买下这套138平方米的房子,装修后去年10月搬进新居。“与原来的砖瓦房相比,条件改善不止一个档次。”

吕良镇党委书记李军介绍,湖畔旺屯社区一期216套住房,安置吕良镇孙集、花园、张坝等7个村的农户,目前全部入住。二期项目正在建设中。

将民情民意体现在农房改善工程中,淮安农房改善工作最大限度地尊重农民意愿。建设之前,征集农民意愿,想留村、入镇还是进城,想要多大的房子、什么户型,承包地、宅基地是流转、有偿退出还是继续经营,都一一登记在册。

在金湖县金北街道金港花苑二期,记者看到,根据农民意愿,这里共设计70平方米、104平方米、126平方米、153平方米、205平方米五种户型,分别针对不同需求。“70平方米的是托底暖心房,针对低保户、建档立卡低收入户、分散供养的五保户等,不管原来房子差到什么程度,均由政府兜底分配一套70平方米的暖心房。”金北街道副主任郭正明说,这种暖心房共建设12套,全部分给符合条件的12户家庭。

住上好房子,还要过上好日子

住进新房子,农民增收致富靠什么?前不久刚搬入涟水县成集镇条河社区的村民李兰英表示,“农村变社区,小瓦房变成大别墅,不但居住条件好了,还可以在家门口的香菇园打工,一天上百元收入,感觉一下子过上了以前梦想的城里人生活。”

条河村党总支书记周玉俊介绍,该村通过整体搬迁,耕地增加近千亩,实现连片规划5000亩,确立“一区四园”产业格局,即设立现代农业产业园区,香菇栽培园、设施果蔬园、西瓜种植园、马铃薯种植园,实现农村富余劳动力的内部转移。

“建好房子不是目的,关键是让农民过好日子。”淮安市在推进农房改善过程中,注重内外兼修,统筹考虑产业配套、生态环境、乡村治理、公共服务、就业创业等群众关心问题,着力做好农房改善的“大文章”。该市把农业产业和工业、服务业产业作为农房改善项目的原生要素,在项目设计和审查之时就融入其中,形成“项目跟着产业走、产业跟着项目建”机制。金湖县在建设社区的同时,就同步规划并建设“旺屯农庄”,设置标准化厂房、农贸市场等,可解决小区内300人的就业,实现人均月增收2000元左右。

淮安市市长陈之常介绍,为保障农房改善工程高质量推进,该市还研究制定20余份政策文件,以科学完备的制度,既消除农民群众“搬迁前”的焦虑和“回迁后”的顾虑,又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抓手,切实托起群众安居乐业的幸福梦。(本文为4月6日《新华日报》头版头条)新华日报记者 彭广余 蔡志明 李先昭

标签:快进键;农房;淮安市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