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首场清明代祭活动在市永思园举行
2020-03-24 11:21: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融媒体记者 何剑峰 杨春阳

通 讯 员 郑同海 骆无穷

燕子来时新社,梨花落后清明。3月23日,日丽风清、春潮涌动,在市永思园,2020年淮安首场集体代为祭祀公益活动举行。敬献花篮庄严肃穆、鞠躬行礼恭敬虔诚、擦拭墓碑耐心仔细……虽然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长眠在市永思园公墓的6000多位逝者,他们的亲属无法来到现场祭祀,但园区全体工作人员用真心真情代为祭扫,共同表达对亲人的思念之情,告慰先逝者的在天之灵。据了解,继市永思园开展首场集体代祭活动后,全市各殡葬服务机构也将在清明前陆续开展相关活动。

春日风暖 代祭追思

隔离不隔爱,永忆亲人恩;鲜花传真情,思念往日情——这是市永思园集体免费代祭活动的主题。祭台上摆满新鲜的水果、美酒,地面上铺设着红地毯,所有参加代祭活动的市永思园工作人员身披黄丝带、戴着口罩和手套,着装整齐,神情肃穆。上午10时,仪式正式开始。

魂断最是春来日,一齐弹泪过清明。在敬献花篮仪式中,工作人员手持鲜花、神情肃穆,向所有落葬在市永思园的逝者敬献花篮。用鲜花代替纸钱,响应了生态祭祀的倡议,深化了移风易俗工作,同时表达了对亲人无限的缅怀,寄托无尽的哀思。献上花篮,市永思园工作人员向逝者三鞠躬,表达思念之情。菊花代表纯净、高洁、真情、怀念,工作人员代表逝者家属敬献鲜花。此刻空气静默、气氛神圣,一束鲜花三鞠躬,人们默默祈祷。

春光融融,草木菁菁,愿逝者安息,亲情永在,精神永存。据了解,此次所有的祭扫流程和仪式均由市永思园工作人员承担,共同表达市民对亲人的思念之情,告慰先逝者的在天之灵。

文明缅怀 鲜花传情

位于市区西郊的市永思园公墓建于1993年,是经江苏省民政厅批准、淮安市人民政府同意,由淮安市民政局直接主管的市区唯一一家合法的经营性骨灰公墓,现有墓穴8000余座,骨灰寄存格位3000余个。

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逝者的家人不能前来为亲人扫墓祭奠。“清明节祭祀是我国的传统习俗。淮安去年清明祭扫高峰时,单日赴市永思园祭扫的人数达20万人次。”市永思园公墓管理处主任程培坤介绍,今年清明由传统的现场祭扫改为集体代祭扫,可以有效防止人员聚集、扎堆,悼念的方式虽与往年不同,但对先人的敬意和缅怀是一样的。

为尊重传统民俗,考虑群众祭祀需求,市永思园全体员工投入代祭扫工作中。他们擦拭墓碑、清除杂草,将6000束18000株新鲜菊花整齐地摆放在每个墓碑前。因为春风较大,细心的工作人员还特意用胶带将鲜花固定。“对所有墓穴免费代祭扫,保证一个不漏,100%祭扫到位。”程培坤说。

防控为民 服务贴心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给淮安做好清明祭扫工作提出新要求、带来新挑战。3月12日,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通告,要求全市所有公墓、骨灰堂等殡葬服务管理机构,暂停市民现场祭扫服务,暂停组织集体公祭、骨灰撒放等群体性活动,提倡通过网络祭扫、家庭追思等方式缅怀先人。及时出台的举措,为疫情防控加装了“安全阀”,切实有效保障了群众的健康和安全,得到广大市民的理解和配合。

市民张先生的母亲已逝世五年,安葬在市永思园公墓内。每年清明节前夕,他的哥哥、弟弟会陆续从外地赶来,一家人到市永思园公墓追忆母亲。今年受疫情影响,兄弟三人不能到现场为母亲扫墓,张先生一时无法理解,便打电话向市永思园咨询。工作人员对其耐心解释,并告知园区将提供免费代祭扫服务,得到张先生的理解,“市永思园为我们的安全着想,代替我们开展祭扫服务,各方面做得周到细心,我感到很欣慰也很安心”。

市永思园尽心为市民提供咨询服务,最大限度地让市民满意。清江浦区市民王女士得知不能前往市永思园祭扫后,打电话向园区咨询相关祭扫事宜,了解到园区工作人员免费开展代祭扫服务,还帮助清理每个墓穴、擦洗墓碑、清除杂草等后很感动,“在目前这个特殊时期,市永思园工作人员以特别的方式代替我们完成了心愿,我很满意”。

祭扫新风 绿色先行

记者从市民政局了解到,继市永思园开展首场集体代祭活动后,全市各殡葬服务机构也将结合实际举行由工作人员参加的集中祭扫仪式,同时开展免费代祭服务。这项工作将持续至清明节前。

此外,市民还可关注“淮安云祭祀”微信公众号,通过网上免费祭祀平台实现安全祭扫愿望。该公众号自20日正式开通后,不到三天关注人数已超5000人。

据了解,集体代祭活动是淮安大力推进殡葬改革、倡导绿色文明安全祭扫方式的又一举措。近年来,淮安市民政部门大力推进殡葬改革,出台《淮安市区基本殡葬服务项目免费实施办法》《淮安市区节地生态葬和集中守灵奖补办法》《淮安市公益性公墓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惠民、利民、便民的殡葬政策,推广“绿色殡葬”理念,令生态殡葬越来越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市民放弃传统的烧纸钱方式,改用更加生态、环保的方式祭祀,或选择花葬、树葬、草坪葬、壁葬等节地生态葬方式安葬逝者,或采用植树、献花、系黄丝带、网络祭奠等现代文明祭扫方式缅怀先人,清明更显“清明”、祭扫劲吹文明风。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