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打电话给老师、办理手机上网卡……家里没装宽带的他们这样“上课”
2020-03-17 12:11: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网络的发展,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大便利,尤其是目前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居家上网课,家里面有宽带就显得尤其重要。日前,记者了解到,有部分家庭,因为一些原因,家里并没有安装宽带,但学子们并没有停止学习的脚步,他们通过多种方式,坚持学习,展现了良好的学习风貌。

■融媒体记者 杨春阳

●自强不息 打电话请教老师

家住农村的小王因为家里没有宽带,当同学在上网课的时候,她只能在家自己学习,不懂的就主动打电话问老师。“家里面就爸爸一人上班,经济条件不好,没有办宽带,又因为住在农村,附近办理宽带的也不多,离得又远。”小王家住武墩街道王庄村,在南京读高三,是一名体育特长生,从两周前开始,学校每天上午有三节网课,每节40分钟,中间会有10分钟的休息时间。一般学习语文、数学、英语、政治。

和外界联系的工具便是小王的手机了。“每天下午,老师会在QQ群里通知第二天的学习内容,第二天早上八点半上网课,即使无法收听,但我也会按时起床,到时间就自己学习。下午没课的时候,再把老师布置的作业做完。遇到不会的题目时,一定要主动问老师,这样学习才不会跟不上。”她告诉记者,一般在课间休息的时候,或是下午没课的时候,会主动打电话向老师请教不懂的地方,少则几分钟,多则20分钟,每次老师都会耐心地为她解答,她觉得和同学相比,自己的学业并没有落下。“希望今年能考一个好大学,家人都平平安安的。”小王说。

●另辟蹊径 用手机完成论文写作

家住伊美翡翠城的小徐在淮安读大三,学习数控技术专业,他的爸爸是清江浦区的一名环卫工人,妈妈患病,家里面没有安装宽带。“我也想过蹭邻居的网,但我们家刚刚住到这边不到半年,和邻居并不熟悉。并且,疫情期间去邻居家也给人增加麻烦。”小徐懂事地说。

目前,正值毕业论文写作之际,小徐为自己办了张手机上网卡,在家用手机写论文。“三月中旬,要完成论文初稿,遇到不会、拿不准的地方,就通过微信、打电话的方式问指导老师,老师同时要指导7名同学,但每次都是很认真地回答我的问题。”小徐告诉记者,为了不打扰老师,他会把问题积攒起来,再打电话集中向老师询问。因为没有电脑,小徐的论文都是通过手机完成的,担心手机流量用完,遇到传送较大文件的时候,他就跑到离家较近的小吃店去蹭网。“我在那里曾经做过兼职,登陆过他们家的无线。”小徐还满怀憧憬地告诉记者,以后想通过自己所学的知识,开办一家企业,让父母过上好日子。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