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国道德模范唐真亚:双臂划出“水上抗疫邮路”
2020-03-17 11:54: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通讯员 吴洋

融媒体记者 王磊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随着疫情形势越来越严峻,洪泽湖湖区行政村实行封闭式管理,各村进出水道全部设置水上卡口,外村人原则上严禁进入湖区渔民居住区。“老子山镇1.8万人中有近万渔民分散居住在湖区的大小滩头,很多渔民祖祖辈辈生活在船上,对于疫情都不太了解、甚至有的人不知道发生了什么。”全国道德模范、洪泽区老子山镇湖区邮递员唐真亚说道。封湖之后,水路40多里、陆路50多里,每天7个小时,唐真亚这条邮路从大年初二至今,近两个月来从未间断。他每天将渔民急需的物资送上渔船,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将“水上邮路”变成了“水上抗疫邮路”,在大湖上书写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忠诚和担当。

助力湖区抗疫

1月26日大年初二,唐真亚一大早便戴上口罩出现在了湖区,一边送邮件一边提醒渔民做好防控疫情的准备工作。1月30日,唐真亚参加镇防疫工作会议,与其他党员一起递交防疫《申请书》。他利用工作便利,主动承担起进湖区向渔民们散发疫情预防知识宣传材料和湖区投递途中张贴宣传单的任务,到目前为止已经向湖区9个行政村发放近500份宣传防控材料。

镇里召开疫情防控紧急会议、提高疫情防控要求后,唐真亚首先想到了自己多年一直关照的6位身体患病的群众。从1月30日起,他每天到一位关爱对象家里看望,了解其身体情况,送上防疫用品和宣传材料,叮嘱不出门、不串门、不到人群聚集区,有什么难事打电话告知,并给每一户家庭送去口罩等防护物资。在每天的投递途中,唐真亚不仅向渔民宣传和发放抗疫资料,还帮助渔民从镇上或者网上购买口罩、消毒水等防护用品。

2个月时间,唐真亚陆续为渔民送去口罩2000余只,此外,他还肩负着为渔民送生活物资的重任。每天,他的车上、船上都装得满满当当,唐真亚说:“渔民们下不了船,生活用品、蔬菜、消毒水、口罩这些东西,很多都要靠我给他们送去,我这条路不能断。”

封湖自有“鸿雁”来

疫情形势严峻,老子山镇湖区行政村严防死守、封闭式管理。“封湖不能断邮路。”面对特殊情况,唐真亚建议各村在湖区或岸上设立一个邮件交接点,以保证每天的报刊邮件及时投递到位。

在唐真亚的协调下,2月2日,各行政村在湖区进村水道口浅滩边放置专用船只或者在岸上指定地点作为邮件代收点,指定专人收取、消毒和递送,确保每天党报党刊和邮件以及为渔民捎带的物品及时投递到位。唐真亚严格按照湖区抗疫管理要求,没有特殊情况绝不进村,杜绝潜在风险,确保湖区渔民健康安全。

在老子山镇新滩村一艘渔船上住着一对老夫妻,丈夫朱德荣86岁,妻子卢保金87岁。从干邮递员开始,唐真亚和这老两口打了21年的交道,每次经过老人的渔船,老人都会出来和唐真亚打招呼。可自从封湖之后,唐真亚便很少看到老人。一次送东西上船,唐真亚和老人聊天中,看出老人有些紧张,于是就客串起了“心理医生”,不仅教老人如何防护,还给老人讲笑话,让他们放宽心,消除老人的紧张情绪。3月6日再上船,老人主动向唐真亚打听有关疫情的情况。唐真亚离开的时候,老人还和他开起了玩笑:“这次就不给你水喝了,咱们避免接触。”逗得唐真亚也乐了起来。

大湖之上书写忠诚

除了做好本职工作,唐真亚还给镇防疫一线人员送去关爱。在疫情防控期间,他自费购买了手套、耳罩、热水瓶等用品和面包、饼干,赠送给正在执勤的民兵队员。“他是劳模、全国道德模范,每天要忙着送邮件,还为我们服务,我们心里热乎乎的,特别感动。”值勤的民兵感慨道。

唐真亚心里始终装着渔民,大年初二至今,他没有休息一天。爱人闫玲又生气又心疼,每天担心他的身体会吃不消,可又无可奈何。“我要是休息,渔民们怎么办?”唐真亚说,尤其是在抗疫防控特殊时期,邮路更不能断。

唐真亚充分发挥优秀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全国道德模范影响力,他的“水上抗疫邮路”成了助力洪泽湖区抗击疫情的一股特殊力量。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