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这个65岁的老人拼起来像小伙 每天跑遍小区60多个单元进行消杀
2020-03-13 10:49: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葛风友很随和,见谁都是乐呵呵的,和谁都谈得来,但他很少提及自己的过去。“小时候太苦了,家里穷,没啥好说的。”葛风友告诉记者,他从小在船上长大,父亲、爷爷都是跑船的,家里有一条载重33吨的木船。葛风友对于小时候最多的记忆就是跟着父母在大运河和洪泽湖穿梭:“船上条件很苦,没有电没有自来水,也没地方买吃的,小时候的玩具就是船上运的盐、砂子、石子等。”因为家里穷,加上居无定所,葛风友直到10岁才上小学。

葛风友一度认为,自己以后也会和爷爷、父亲一样跑船,直到他9岁时发生了一件事,改变了一切。

“我记得那时已是深秋,那天我家的船运了一船石子开到了洪泽湖,结果天气突变,遇到了风暴。”葛风友一直不愿提起那次经历,“因为那是我这辈子遇到的最可怕的事情”。

葛风友介绍,那时的船都是帆船,大风把桅杆刮断了,船立刻歪了,剧烈地摇晃颠簸,随时可能翻船。“我记得母亲吓得跪在了甲板上,父亲找来一根长绳把自己、母亲、哥哥和我一个个都栓上。”葛风友后来才知道,父亲这么做是怕万一出事了,家人不会被冲散,打捞的人能找到他们。

就在一家人濒临绝望的时候,洪泽湖水上救援船及时赶到,他们转危为安。风暴过后,他们家的船已经支离破碎。葛风友说,那次经历改变了他的一生,不但让他明白了生命的可贵,也让他体会到人在绝望时被别人帮助时的感激,“我更加珍惜生活的每一天,只要知道别人有困难,都会帮一把。”葛风友说。

◎退休不退岗,战疫情主动申请上一线

2016年退休后,不愿意在家“养老”的葛风友没闲着,做起了小区保安。几年来,不管小区里有什么事,只要叫他,葛风友肯定到。

今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2月7日,得知小区一线工作人员紧缺,葛风友主动申请加入“战斗”。从2月7日至今,一个多月下来,葛风友没有休息过一天。老伴袁慧波看他这么拼,劝他岁数大了要注意休息,万一累倒了怎么办?葛风友笑着说:“我身体结实着呢。”儿子担心他,劝了三次,但葛风友依旧我行我素。

葛风友每天的工作很杂,不仅要对进出小区的人员、车辆进行登记、检查、测体温,还要负责浦楼社区1000余户居民家门口和楼道的消毒工作,每一项工作他都一丝不苟、不折不扣地完成。2月中旬,小区一名业主骑电动车从外面回来,称嫌麻烦没有带出入证。为了对小区居民负责,葛风友没有让该男子进入,而是让其先登记,由他去核实。没想到该男子竟来了火气,骑上车往小区里硬闯。葛风友见状二话不说,一把将该男子从车上拽了下来。随后几名志愿者赶了过来,最后在确认该男子确实办理过出入证后,葛风友耐心地劝说男子配合防疫工作。

葛风友把守的小区有1000余户3000多业主,他和另一名志愿者一起,每天负责小区1000余户居民家门口、楼道的消毒工作。小区里有16栋多层,没有电梯,葛风友便每个楼道从一楼到六楼,再从六楼到一楼,60多个楼道,每天上下午消毒两次,每次消毒葛风友都要花上一个半小时。等所有楼道消完毒,他已经满头大汗。他说:“和医护人员比起来,我做的这点又算什么呢?既然做了这份工作,就要做好。为大家做点事,为抗疫出份力,苦点累点也值了。”葛风友说,他等着疫情退散之时,带着小孙子去看春暖花开。

3月11日早晨7点20分,65岁的葛风友像平常一样,套上社区志愿者红袖章、戴好口罩便匆匆出门了。7点30分,老葛准时来到小区门口,拿上温度计开始了一天的防疫工作。大家都说老葛很拼,像个年轻小伙子,有着使不完的劲。他能为了居民安全,一把拽下没有出入证“硬闯”小区的市民;能为了给每一户消毒,用一个半小时跑遍小区60多个单元;甚至从2月7日至今,他没有休息一天,最晚忙到晚上9点半才回家……葛风友总是笑着说:“这些事情总要有人做,我能干得动,撑得住!”

◎勇救落水母女,见义勇为不退缩

1973年,17岁的葛风友进入淮阴市航运公司工作。他在船上开过机器,做过船舶修理工,和船打了一辈子交道。因为工作努力,几乎年年被评为优秀工作者和先进生产者,其间,葛风友还荣获交通局系统二等功。

提起这个二等功,葛风友笑着告诉记者,当时交通局奖励了他50元和2斤毛线。“大概是1990年的时候,那天早上我送女儿去上学,经过爱民路。当时的爱民路旁有一条大水沟,差不多有10米宽,河边没有护栏。”葛风友说,他看见一名中年女子骑车带着女儿,一不小心连人带车栽进了河里。“她们落水时自行车压在了身上,我看到那个女的在水里扑腾,怎么也起不来。岸上围了一些人,但没人敢下去救。有个老人用拐杖在岸上够,但太远了,根本够不到。”

葛风友立马停好车,让女儿在岸上等他,衣服也来不及脱,便跳进了河中。“我从小就跑船,水性好呀。当时也不知道水有多深,就想着救人,等跳下去后才发现,水差不多有近2米深。”葛风友很快便将母女俩救上了岸:“当时没觉得有什么大不了的,救她们上来后,我就送女儿上学去了,然后回家洗个澡、换了衣服去上班。”

巧的是,被救的这名中年女子的女儿正好是葛风友女儿的同学,女子通过学校老师找到了葛风友的单位,第二天,单位就贴出了喜报。“我上班时都不知道是怎么回事,没想到交通局给我记了个二等功。”葛风友跳河救人的事迹也在市电台连播了三天。“别看我现在60多岁了,再遇到这事,我还会跳下去救人。”葛风友笑着说。

■融媒体记者 王磊

标签:楼道;消毒;女儿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