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洪泽区已为1370户生活困难户提供蔬菜、肉类共计10625斤
2020-03-13 09:59: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融媒体记者 黄育举

通讯员 叶顺亮 黄燕

连日来,淮安洪泽区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及时抓春耕春种、尽快抢复工复产、竭力促农资供应,有序推动全区农业生产稳步开展,严格落实抗疫情、保生产两手抓、两不误。

及时抓春耕春种

“最近气温回升,小麦进入快速生长期,要注意清沟理墒、降湿防渍。”洪泽区三河现代农业稻麦科技综合示范基地种植大户王殿波边查看田里小麦状态,边拔掉杂草。

“春季小麦田间化学除草30万亩,占全区小麦播种面积的70%。”洪泽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赵晓斌介绍,该区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实时关注春耕春种情况,引导农户抢抓农时。据了解,春耕春种期间,该区为38.25万亩小麦施返青肥,占全区小麦播种面积的90%,组织田间清沟理墒12万亩。

在做好耕种工作的同时,该区切实抓好小麦病虫草害防控工作。根据实际情况,该区对9个镇(街道)下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抢早小麦春季田管技术意见》,及时指导做好小麦病虫害防控工作,技术人员多次到田间地头指导,电话及线上服务培训200余人次。

尽快抢复工复产

“自2月份复工以来,华斯达公司肉鸡日屠宰量从3万多只到如今的8万多只,复产正在稳步推进。”华斯达食品公司工作人员赵姗姗介绍,公司为复工复产设计了40人、100人、40人的错时工作流程,并安排3名专业兽医驻厂检疫。

伴随着全区“复工潮”的到来,做好农业企业复工复产也是重点工作之一。该区按照“一企一策”要求,督促企业配备临时隔离宿舍,指导做好厂区消毒防疫和设备安全检查。截至3月初,共为相关企业协调口罩近18000只、消毒水2.5吨。

洪泽区农业农村局综合科负责人袁书生介绍,该区共有46家农业龙头企业复工复产,其中省级农业龙头企业7家、市级农业龙头企业39家,当前农业龙头企业复工率达90%。

竭力促农资保障

“我们早早就开始准备,通过网络调查、电话咨询、现场查看等方式,对全区春季农资备耕情况进行调研统计,全面了解全区春季农资总需求量。”洪泽区种子管理站站长杨桂甲表示。

据了解,该区农资经营门店存货水稻种子12万公斤,农药38吨、占春季化学除草面积的90%,肥料1714吨、占需求量的54%,种子备货占需求量的10%左右;对106个农资经营门店已备货的农资开展质量检查,确保春耕备耕物资质量。同时,积极协调更多农资,确保农业生产资料和农产品正常流通秩序。

疫情之下春耕来临,该区优先解决建档立卡贫困户饲料、农药、化肥、种苗等生产资料短缺或供应不足的实际困难,帮助贫困群众及时恢复生产,切实保障疫情期间贫困户最基本的生活不受影响。截至目前,已为1370户生活困难户提供蔬菜、肉类共计10625斤,大米2400余袋,油460余桶;为4670户农户家中及周围进行消毒,免费提供口罩5670只、消毒水(液)705桶;帮助建档立卡户销售各类农产品10万余斤。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