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车流增多了,商店营业了,景区开放了…… 淮安城市生活“动”起来
2020-03-12 12:20: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连日来,淮安各地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推进复工复产工作。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而变得稍显冷清的淮安,如今正有序恢复,城市生活愈发“动”力十足。需要提醒的是,大家外出时务必做好防护,切不可放松警惕。■融媒体记者 张红

公共交通: 公交陆续恢复,客流逐渐增多

3月10日早高峰,记者探访市区多条公交线路发现,相比前些日子,车厢内虽仍有不少空座,但乘客的数量明显回升。乘客大多是上班的通勤族,老年人和孩童较少。戴口罩成为了乘客的标配。

“车厢安全员要为乘客测量体温,体温合格且佩戴口罩的乘客,在亮明身份后方可乘车。”车厢安全员张师傅告诉记者,现在每台公交车都配有一名安全员,特殊时期对不戴口罩、不配合检测体温人员一律劝拒乘车。

据市公交公司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受疫情影响,淮安城市公交自1月30日起全面暂停。2月3日,为保障城市基本通勤需要,首批7条城市公交线路适度恢复运营,但乘客数量稀少,全天运营车辆34台、运送乘客450余人。2月21日,在已恢复部分线路运营的基础上,淮安进一步恢复部分城市公交线路运营,并优化调整个别线路。截至目前,城市公交线路共恢复15条,全天运营车辆近60台,高峰时段单程沿途乘客超20人,日均客流3000人次左右。

快递网点: 物流速度提升,消费活力回暖

“您的韵达速递包裹已由小区南门门卫代收,请凭验证码领取。”3月9日14时许,市民郑女士收到快递信息后开心地说,拆快递的乐趣又回来了。“前一天晚上6点多下的单,深夜10点从南京发货,前段时间一个包裹要‘走’三四天,没想到现在第二天就能到了,速度真是杠杠的。”

记者从市邮政管理局获悉,如今,全市12家快递企业除设在淮安区的网点外,其余网点全部恢复运营。不过,要完全恢复运营能力,还需一些时日。这不仅与疫情造成的物流限制有关,也受制于快递员的复工情况。

在市区一家快递代收点,负责人周华炳正在给店内的快递消毒,该快递代收点于2月26日开始营业。“我这一共接收3家快递企业的快件,前阵子差不多每天能有200件,最近几天升至500件左右,略少于去年同期。”周华炳说,据他观察,“剁手党”的入手宝贝由之前较为单一的防疫物品转向现在的多元化品类,比如服装、食品、书籍、面膜等,“感觉城市的活力又回来了”。

景区景点: 沐浴明媚春光,回归美好生活

趁着好春光,陆续有人走出家门。3月8日,恰逢周末,记者在市区多处公园看到,园内春意盎然,不少戴着口罩的市民在游园,他们或举着手机与梅花合影,或静坐在长椅上沐浴阳光……一帧帧灵动的景致不禁令人感慨:这才是这个季节的正确打开方式。

据了解,2月21日以来,全市已有14个旅游景区重新对外开放,包括里运河文化长廊景区(室外部分)、白马湖森林公园(室外部分)、钵池山公园、楚秀园、桃花坞、樱花园(室外部分)、古淮河生态文化公园、第一山景区、明祖陵景区(室外部分)、洪泽湖古堰(室外部分)、五岛湖旅游区(室外部分)、今世缘旅游区(室外部分)、柳树湾、蒋坝旅游风情小镇(室外部分)。

城市充满生机,也带动了生活在城里的人。“趁着天气好,戴着口罩出来走一走,呼吸新鲜空气,增强抵抗力。”刘大爷说,做好防护出门走走,让熟悉的生活节奏回归。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