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淮阴:用“服务力度”赢来企业“复工速度”
2020-03-09 11:00: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融媒体记者 左文东

通 讯 员 赵雅文

记者近日从淮安淮阴区工信局了解到,该区共有规模以上企业198家,截至目前,已复工183家,复工率92.42%,其他中小企业也都在陆续复工之中,力争尽快实现应复尽复。

自吹响企业复工复产冲锋号以来,淮阴区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各项工作,陆续推出减轻企业负担、帮扶企业应对困难的政策措施,确保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手硬”。

上对标、下看齐

同频共振

与时间赛跑,防控疫情刻不容缓,稳经济促发展同样耽搁不起。该区严格落实上级关于复工复产的各项部署要求,聚焦经济发展任务,锚定经济发展目标,全力以赴冲刺首季开门红,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胜利”,确保2020年高质量发展实现良好开局。

区委区政府多次召开会议部署企业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工作,主要领导带头深入企业调研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情况。为规范全区各企业复工工作,该区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企业防控组下发《关于做好企业疫情防控规范有序复工工作的通知》,并建立企业复工联络和信息日报机制。在该区企业防控组的指导下,区发改委、科技局、住建局、交通运输局、水利局、商务局、文广旅局、国资办等行业主管部门,分别制定了本行业企业复工标准,并专门出台了工作方案,为复工复产做好充足准备。

保供应、保稳定

双管齐下

近日,记者走进江苏常胜电器有限公司,机器轰鸣,一派繁忙景象。自2月12日复工复产以来,企业复工率达到9成,温度保护器、温控器等产品日产量达100万支。对于一个有400多个工人的企业来说,防疫物资的消耗是个大问题。“我们每天为每个工人准备两个口罩,一天下来就要消耗800多个,但是采购却存在困难。”企业负责人说,多亏区里及时帮忙找渠道、想办法,目前企业成功采购了上万个口罩,足够满足当前防疫需求。

为帮助企业更好地复工复产,该区在全市率先研究制定“八个必须、六个到位、四个坚持”的企业复工复产标准,并协调解决企业在防疫物资采购、道路运输、原料供应等方面遇到的问题。

得知淮安双鹤药业有限公司承接了多个地区医疗物资供应的紧急任务后,淮阴区相关部门主动上门了解情况,帮助企业提早申报复工,并积极指导做好防疫工作,确保满足抗疫一线药品供应。企业自1月31日紧急复工以来,已生产葡萄糖、氯化钠等药品950多万瓶,保障了抗疫前线的药品供应。

得益于原料的充足和运输的畅通,江苏德鲁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顺利向武汉汉江和江岸两个疾控中心捐赠了价值1.8万元的消毒酒精。同样成功解决原料运输问题的淮安双汇食品有限公司于2月3日开工生产,目前企业复工率达到80%以上,每日为本地供应冷鲜肉15吨、火腿肠20吨,有力保障了老百姓的“菜篮子”。

早在1月底,该区在全面加强疫情防控的同时就鼓励动员“三必需一重要”类企业提前有序复工复产,并通过企业家联合会、百名公仆服务百户企业微信工作群进行积极宣传、广泛发动。一个月来,共协调25家该类企业提前复工复产,开具原材料及成品“绿色通道”车辆通行证70张,帮助企业解决口罩、酒精、测温仪等防疫物资供应难题,让企业实现安全稳定生产。

送政策、优服务

一同发力

“正常是20毫升原液兑2000毫升水,不要太浓、也不能太淡。”2月23日上午,淮安中绿园林制造有限公司传达室内,王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庭医生团队队员正在指导企业进行消毒液配比。连日来,该区组织各医疗机构近百名医务人员深入辖区,现场指导企业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当好企业复工复产“安全卫士”。

由于返岗员工人数不足,缺人手同样是企业当下的“痛点”。淮阴区人社局通过海报、电视、线上招聘会等形式,积极引导当地农民留乡就业,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难问题。企业复工以来,线上新增录用备案412人。高新区则利用官方网站和公众号积极发布1300多个岗位信息,为外出务工返乡人员及各类求职者提供全方位的就业招聘、求职指导以及相关政策咨询等服务。

在坚决夺取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双胜利”工作中,该区企业防控组成员单位各自发挥所长,建立一人一企驻厂员制度,安排专人进驻重点企业,为企业提供一揽子服务,全力帮助协调解决企业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过程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

及时协调解决企业难题只是该区落实“两大服务”的其中一项内容。与此同时,为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该区在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有关政策的基础上,落实一企一策,出台了《区政府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的十六条意见》,内容囊括了信贷、融资、房租、税负、社保、审批、物流、用工等与企业发展息息相关、当前企业最为关心的方方面面,通过一系列马上能落地、能见效的应急性举措,帮助中小微企业树立信心,支持中小微企业应对疫情、稳健发展。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