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市今年计划成片造林总面积3万亩
2020-03-06 08:55: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当前正值造林绿化的黄金季节。记者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获悉,今年,淮安市将继续准确把握林业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调动各方面积极因素,引导各方力量投入绿色淮安建设,计划成片造林总面积3万亩。其中,珍贵用材树种培育1.5万亩、200万株;省级绿美村庄45个,路旁、沟旁、渠旁、宅旁“四旁”植树440万株,着力营造优良的生态环境、优美的景观环境和优质的人居环境,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2019年是林业系统机构改革的第一年。当年,淮安市秉持绿色发展理念,紧扣增绿增质增效主题,始终坚持整体绿化与彩色化、珍贵化、效益化有机结合,创新工作机制,落实各项举措,全市成片造林面积4.4万亩,林木覆盖率24.1%,森林覆盖率19.48%;湿地保有量300万亩,自然湿地保护率达56.3%。淮安市白马湖森林公园被全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授予首批国家“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基地称号,淮安古淮河国家湿地公园(试点)通过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验收,成为淮安市第一个国家湿地公园。

为了加快绿色淮安建设步伐,不断优化城乡生态环境,2020年淮安市将不断创新工作思路,积极组织开展造林绿化,努力增加森林资源总量,着力提高森林质量,全面推进淮安市国土绿化进程。突出重点,全力增加造林绿化总量。重点突出丘陵山区、黄河故道、白马湖周边、主要河道干道沿线等重点区域的防护林建设;加强农田林网建设,深入推进高速铁路等交通干线五项整治绿色通道建设;大力推进村旁、宅旁、水旁、路旁以及村口、庭院等绿化美化;大力开展珍贵用材与乡土树种、优良竹林、薄壳山核桃等名特优新经济林培育;科学有序推进杨树品种优化和树种结构调整工作。科学绿化,不断提升森林质量。采取综合抚育措施,丰富树种结构,抓好抚育经营工作,提高单位面积林地生产力。在森林公园、道路两侧、村镇周边、企业单位等人员活动密集区大力开展植被彩色化配置,打造多彩艳丽的森林景观。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不利影响,淮安市充分利用网络视频系统等分解造林任务,落实造林地块,突出重点,适时推进造林工作,确保全年造林绿化任务落地落实。做好造林物资准备,立足就近调苗,提倡用本地苗造林,对于市场上紧缺的苗木或物资加快搜集信息、搞好调剂,为迅速开展造林绿化做好充分准备。积极推广机械化施工作业,充分发挥机械化造林效率高、用工少的优势,确保安全有序完成造林绿化任务。

今年3月12日是第42个植树节,经过长期不懈地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淮安市城乡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市民绿化意识进一步提高。淮安市将积极推进新时代全民义务植树,不断丰富义务植树尽责形式,积极引导更多适龄公民履行植树义务。目前,为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淮安市将因地制宜地制定义务植树全年活动计划,鼓励广大市民以身边增绿、线上捐赠植绿护绿、单位等公共区域摆花等方式尽植树义务。

■融媒体记者 杨 尚

标签:造林绿化;淮安;全民义务植树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