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最美“夫妻档” 并肩同战“疫”
2020-03-04 09:48: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有这么一对夫妻,同在一个区域一个战场并肩作战,共同抗“疫”。

丈夫姚方文,在淮安区公安分局巡特警大队工作;妻子周璇,在淮安区石塘镇综合执法大队工作。根据疫情管控工作需要,淮安区公安分局巡特警大队担负疫情“重镇”——石塘镇境内村居封控任务,作为队长的姚方文没有多想,立即主动申请“首战用我”,带队值守5个防控卡口,协助街道、卫生部门开展防疫宣传、监测、排查等工作。而此时的周旋,也没多想,欣然接受了组织的安排,前往辖区疫情形势严峻的某社区疫情防控宣传服务站增援。夫妻俩没有相互商量的各自选择,直到晚上两个小孩吵闹要爸妈时才“真相大白”,但他俩谁都没有埋怨谁。

电话里,夫妻俩相互汇报了自己所在的战“疫”阵地和任务,简短商量后,两人决定把两个孩子托付给姚方文年迈的母亲照顾。

姚方文负责的疫情防控卡口均设立在村居周边空旷的村头路口,周边全长约10公里,1号卡口有一间简陋的箱式活动板房是此次执勤工作的“指挥部”,兼作换班队员的临时休息室,其余4个卡口条件更为艰苦,停放一辆汽车充当休息室。疫情防控卡口实行全天候值守、交接班无缝对接制度,每天执勤换班时,姚方文总是第一个来,最后一个走。坚持上、下午分别去各个卡口检查1次,5个卡口已成了他的“定点路线”,每天微信运动计步近3万步。他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带领队员发扬淮安巡特警“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传统精神,风雨无阻认真履职,坚持原则不徇私情,从严把控车辆与人员进出,严格落实疫情“对内防扩散、对外防输入”的管控要求。一个多月来,姚方文作表率树榜样、当先锋打头阵,劝返群众近千人,车辆500余辆,徒步往返卡口之间行程达600公里。敬业负责的态度和吃苦耐劳的精神深受领导、同事和群众的一致好评。

妻子周璇以女性特有的细腻与坚韧在社区出入口对所有出入人员、车辆逐一登记,进行询问、测温、消毒和提示,阻止无关人员进入;对外地返乡人员耐心宣讲政策,宣传当前疫情形势以及居家防范的措施要求;协助社区工作人员上门测量居家医学观察人员体温,提醒注意事项,及时建立台账;参与重点涉“疫”人员的“四包一”管控值守活动,劝说督促重点人员居家隔离,确保疫情防控到位,至今该社区未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疑似病例也在逐步减少。

虽然夫妻俩的战“疫”阵地仅相距3公里,但两人从未因家庭琐事见过一次面,只能借助微信、视频相互鼓励、相互支持,“天冷,多穿点衣服,一定要记得戴好口罩、护目镜,注意安全……”这是相互间最多的叮嘱。夫妻俩忙于“疫”线作战,能回家的时间很少,能在家“同框”的机会更少,心里总觉得亏欠了家人和两个孩子,“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这一共同的理念和追求就成了夫妻俩的“同期声”。在疫情防控工作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他们用不同的、朴素的细节体现了各自的责任担当。 (蔡从康)

标签:夫妻;疫情防控;防控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