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孩子居家上网课,淮安的家长需要怎么做?
2020-03-02 18:07:00  来源:淮安新闻网  
1
听新闻

近段时间,因为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的影响,居家上网课成为了广大中小学生的主要学习途径。一个个家庭变成了“小学校”,家长代替了老师,成为了孩子学习生活的监督者和管理者。那么,面对这样一个特殊时期,家长应该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做好哪些工作,以便帮助更好地帮助孩子完成学习任务呢?

网课“小插曲”引发老师吐槽:

学生回答问题时,居然传来了“斗地主”的背景音乐

“今天真的很无语,本来学生们的自控能力就不太强,个别家长居然还在孩子学习的时候旁若无人地玩游戏!在这样一个特殊时期,学习不再是‘老师教,学生学’这么简单,家庭的学习环境营造也是非常重要的。拜托各位家长多走走心吧!”上周四晚上,在市区某小学教语文的陈老师在朋友圈里发了这段文字,事情的起因源于当天网课中一个“小插曲”。

原来,当天上午9点多钟,陈老师按照教学计划为全班同学开展网课教学。完成教学内容之后,她照例通过发语音的方式与学生进行课堂问答互动。然而,正当她点击开一条语音留言时,伴随着学生回答问题的声音传来了一阵“欢乐斗地主”的背景音乐。“原本我还以为是学生上课不专心,一边上网课还一边打游戏,觉得非常生气。”陈老师说,她随即跟联系了这位学生的家长了解情况。“这个学生的妈妈感到特别不好意思,说是孩子的舅舅闲着没事在家玩游戏,没注意到在旁边上网课的孩子。她还说,已经把孩子舅舅赶出了房间……”陈老师坦言,尽管学生家长已经保证不会再出现类似的情况,但她还是向记者表达了对学生们居家学习效果的担忧。

陈老师告诉记者,孩子的学习与自律能力会因为年龄、个体的不同而有很大的差异,尤其是年级越低的学生就越依赖外部环境的约束。“之前我也从新闻上看到,有些学生利用手机、电脑上网课的机会,听歌、上网、看电影、玩游戏,将宝贵的学习时间给荒废了。这段时间网上还流行着一句话,我觉得非常有道理,‘疫情过后,学生会出现明显的两极分化,自律的会越来越优秀,优秀一大截;不自律的,各种糊弄假学,就会落后’。作为老师,我衷心希望各位家长在这个时候能够对孩子的学习给予足够的关注。”

特殊时期,老师给出建议:

“家里变成小学校,家长要花时间和精力做好助教”

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时期,“网课”教学不管对老师、学生还是家长而言,都是一个需要适应的新鲜事物。淮安生态文旅区实验小学语文教师张吉敏表示: “孩子们上‘网课’学习的这段时间,家里就变成了一所小学校。老师从原来班级教学中的教学者和管理者,变成线上教学的授课者,主要负责把课备好讲好。而原有课堂上的管理者这一角色,就转移到家庭中了。这就要求家长们要花一些时间和精力,做好助教,关注孩子的学习状态,孩子学习状态不佳时,要及时提醒纠正。”

对于孩子上网课时,家长需要做哪些工作?张老师建议,家长要以积极的心态来面对目前一段时间的学习形势和学习方式,给孩子做出榜样。“家庭教育的要旨在于少说多做,家长要尝试与孩子一起下载各种学习工具,颇有兴趣参与到孩子的线上学习中来,偶尔做一回孩子的同学,孩子就会兴趣盎然地开始学习。面对网课繁琐的各种学习工具,不要抱怨、懒于尝试,成为孩子的反面教材。”张老师还强调,哪怕孩子学习时,家长就坐在旁边盯着,也要比在旁边坐着玩手机、看电视要强。

“此外,由于此次延期开学的时间较长,学生们没有了固定场所、固定时间的集体学习生活的约束,难免会滋生放松懈怠的情绪。因此,各位家长们还需要从多个方面给孩子们‘上上劲’。”张老师建议,孩子在家的作息时间最好能够和平时上学的作息时间一致,家长可以提醒孩子用闹钟在不同的时间点定时。家长还应孩子居家“网课”学习时,要像平常在教室里上课一样做好课前准备,包括书、文具、笔记本等,提前收起容易影响上课效果的无关物品,并端坐桌前。上课一定要有“仪式感”——要端坐桌前,专注学习,切不可一边吃东西一边听课,甚至在听课时拿着手机四处走动,或者干脆躺在被窝里听课。上课过程中,充分利用提问举手等功能积极参与学习,并用笔记本做好笔记。家长要提醒孩子按照老师要求及时认真地完成作业,并且要多与任课老师保持联络。此外,由于网课需要长时间利用电脑、手机等电子设备,家长要督促孩子劳逸结合,可以通过眺望远方、做眼保健操等方式,缓解视力疲劳。

融媒体记者 储君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