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市科技局出台11条措施帮助企业渡难关
2020-02-19 09:47: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为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市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关决策部署,进一步为各类科技型企业提供便利化服务,近日,市科技局出台11条措施,支持科技型企业抗击疫情,共渡难关。

建立联系服务机制。建立局领导班子成员疫情防控工作联系机制,每名班子成员对口联系1-2个县(区)、园区和部分科技型企业,指导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现场了解企业面临的困难和需求,积极协调,帮助解决。

组织实施应急科研攻关。针对疫情防控药品、医疗器械、防护物资等,抓紧组织我市相关企业加强科技攻关,及时发布科技成果,征集承接转移转化企业,启动实施应急科研攻关项目,重点支持检测试剂、检测设备等可迅速运用于防控一线的技术攻关和产品研发。

加快拨付各类奖补资金。要求各县(区)2月底前完成2019年度省、市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补助资金和科技计划项目资金的下达,并督促各县(区)按政策要求将配套资金拨付到位,增加企业创新投入,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缓解企业融资困难。优化“苏科贷”流程,实现业务线上办理,对受疫情影响严重、到期还款困难的中小企业,引导合作银行提高放贷效率,优先给予贷款展期或续贷。对受疫情影响较大出现生产经营困难的企业,做好分类汇总统计,加大融资支持力度,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

支持防控疫情新技术、新产品研发。准确掌握生产疫情防控产品企业的研发进展情况,指导和帮助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实施联合研发攻关,在市重点研发项目上给予重点支持,力争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对企业申报的高新技术产品优先给予备案。

优化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全面实行科技计划项目申报全流程网上办理,适当延长项目网络申报时间,做到业务办理“不见面”。对直接或间接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导致不能按期结题,以及受疫情影响不能正常开展的科研项目,适当延期。

推进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工作便利化。充分利用互联网等手段,建立高新技术企业培育申报微信群、QQ群,实现高新技术企业网上申报、受理、评审等全流程信息化管理服务。简化材料要求,交市科技局留存的企业纸质材料待疫情结束后延迟提交。及时下发2019年度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文件和认定证书,确保企业尽快享受高新技术企业税收减免政策。

支持减免在孵企业、创业团队租金等费用。鼓励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对在孵企业和创业团队适当减免租金等费用,对疫情防控期间减免在孵企业租金等费用的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在对其运营情况评估的基础上加大资金补助力度。

实行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工作全流程网上办理。指导全市符合条件的中小企业,通过全国科技型中小企业信息服务平台进行申报,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高效便捷服务。

推行技术合同认定,登记“无纸化”。疫情防控期间,我市居民、企业或个人,可登录“江苏政务服务网”,全程在线办理登记技术合同,无需报送纸质材料。市生产力中心尽可能缩短注册审核与认定登记时间,为居民企业或个人提供技术合同认定登记证明电子版或邮寄等便利服务。

做好高新区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淮安高新区、苏淮高新区企业按《全市企业复工及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指导企业分类有序复工,做好企业疫情防控工作。对疫情防控所需医药品、器械、防护设备及相关物资的生产企业,主动提供必要支持和保障。对因疫情而停产停工的科技企业,必要时采取金融支持、援企稳岗、缓交社保、减租减税等扶持措施。■融媒体记者 左文东

标签:疫情防控;防控;高新技术企业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