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小伙刘立生:参与建设火神山医院,光荣!
2020-02-18 16:46: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我不是党员,也不是医务工作者,但我想为武汉做点什么。参与建设火神山医院,是我做过最值得骄傲的一件事。”16日晚,在淮阴区南陈集镇隔离点,说到十多天前在武汉参与火神山医院建设,今年35岁的小桥村村民刘立生目光坚毅。

从1月31日至2月4日,刘立生参与建设火神山医院的排风系统施工,5天时间里,他和现场4000多名工人一起,与时间赛跑,刷新中国速度,诠释中国力量。 ■通讯员 魏志刚 融媒体记者 伍树燕

●递上“请战书”,再难也要去

去武汉前,刘立生常年在上海做水电暖通的安装工作,手下有一支20来人的队伍,是个小包工头。

报名参加火神山医院建设,一波三折,“年轻嘛,有一腔热血,再加上脾气比较轴,认定了的事情,就算有再大的困难,也会去争取。”

早在春节前,刘立生就关注着武汉的疫情。后来,村里开展防疫,热心的刘立生多方托人,自己出钱,为村里筹集了2000个医用口罩。

“那时候每天看着各地不断有医务人员去驰援武汉,我就想也为武汉做点什么。”刘立生说。就在他萌生想法的当天,泰州的朋友告诉他建设火神山医院需要人手,“我又辗转联系了无锡供材料的厂家,找到了河南的施工方,才把自己的身份信息报上去。”

信息上报后,因为全国各地有很多是团体报名,而刘立生一人报名,就要单独开一张通行证,而且不能安排车辆,所以施工方婉拒了他的好意。

“这可不行,建造医院一定需要懂水电暖通的人,我去了,应该能帮着干点实事!”于是,带着一定要为武汉出点力的坚定信念,1月30日,刘立生写了平生第一份“请战书”。“没想过,我也有机会写这样神圣的请战书。本人刘立生,江苏淮安人,长期从事……”在请战书里,刘立生简单介绍了自己的“手艺”,声明自己可以开私家车和另一名同乡李兴文前往。

很快,施工方为他开好了通行证,刘立生可以去武汉参与火神山医院建设了。

●日夜不休,见证中国力量

简单收拾了一下行李,1月30日当晚,刘立生便和李兴文出发了。一路向西,7个半小时后,到达火神山医院施工现场。

凌晨2点,看着热火朝天的工地,坐在车里,刘立生满含泪水,在手机里写下了这样一段话:“来汉第一天,途中有点紧张,有点恐惧,也有点兴奋。凌晨2点到现场,灯火通明,人头攒动的火神山,再有3天,72小时,4320分,259200秒,就会陆续呈现在国人眼前。不在现场感觉不一样,那种争分夺秒,那种参与忙碌。莫名燥热。战必胜!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在车上简单休整后,当天早上7点,刘立生就上了工地。“我的充气枪谁拿走了?”“螺丝到了!”“连接片在哪?”……在工地上,每天,除了围绕工作的简单对话,其他时间,刘立生和工友们都是争分夺秒,埋头施工,“其实在场的每一个人,都不愿多说一句话,都是一个信念,早早交付,让白衣天使挽救更多人的生命,控制住疫情。”

那5天,刘立生总的休息时间不到20个小时,“也会累,但每当干不动时,总是被身边的一些身影感动着。”工地上,有个绰号叫“曹铁拐”的曹工,1月31日上午施工时不小心崴了脚,但为了协调工作,他每天一瘸一拐但一刻不停歇。看“曹铁拐”的样子,李立生朝他喊:“你脚不要了啊!”可是“曹铁拐”头也没回,只是挥挥手说:“赶着跟生命赛跑呀!”就又扎进了热火朝天的人群里。“工地上,大多数工友都是24小时甚至48小时不睡觉,大家都很自觉,都想着又快又好地交付。我想,这就叫中国力量!”刘立生说。

2月4日,刘立生和李兴文提前完成火神山医院病房排风系统安装任务,带着无病毒携带的“特别通行证”从火神山自驾返乡。

●“我能做的,就是再多做一些”

“说实话,我能和李兴文顺利完成任务平安回家,离不开家人的支持。”刘立生说,妻子起初是反对的,“但我告诉她,火神山医院越早建好,就能越早控制疫情,我们每一个家庭都能平安。”也就是这样简单的一句话,妻子想通了。

离家,不放心的还有父母。拿到通行证后刘立生才把自己要去武汉的事情告诉了父亲。“当时我拿着行李准备上车,我爸坐在廊檐下。我只是路过,简单说了这件事,没想到父亲只说了两个字,‘能去’。”

刘立生介绍,父亲年轻时也是一名水电工,现在回乡种地,农忙时帮村里乡亲收割、播种,平日里话就不多。“但我们父子俩脾气很像,他肯定看出了我的决心。”在火神山的5天,父亲没给他打过一个电话,但回到隔离点后,父亲一个劲儿地问他要不要送点什么,“在工地,他可能是怕影响我工作。得到支持,获得尊重,这就是父爱如山。”刘立生说。

回乡的当天,镇政府给刘立生和李兴文送上了写有“驰援武汉战疫情 无私奉献暖人心”字样的锦旗。2月6日,刘立生写了一份入党申请书,递交给了村党总支。

这些天,从市里到区里再到镇上,各级政府和医院都关心着他们的身体情况,“其实为家乡做的很少,受之有愧。”刘立生说,如今,在隔离期自己能做的,就是再为社会奉献一点。他拿出自己在火神山工地的报酬,又在网上寻找货源,为武汉的“战友”们捐了50个KN95医用口罩、100个护目镜、100瓶消毒液、1000副医用外科手套……“此生有机会参与火神山建设,光荣!”刘立生说。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