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开辟“绿色通道”保证“菜篮子”产品和农业生产资料正常流通
2020-02-16 15:49: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通 讯 员 吴晓敏 孙铁成

融媒体记者 孔 雪

为确保“菜篮子”产品有效供给,确保种植业、养殖业正常生产经营,经淮安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农村防控组研究决定,市农业农村局和市交通运输局联手迅速开辟“绿色通道”,保证“菜篮子”产品和农业生产资料运输正常有序流通。

保持“绿色通道”畅通。淮安坚决落实《交通运输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 财政部关于进一步优化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的通知》和《农业农村部办公厅 交通运输部办公厅 公安部办公厅关于确保“菜篮子”产品和农业生产资料正常流通秩序的紧急通知》要求,确保通往蔬菜生产基地、蔬菜批发交易市场、大型农贸市场、畜禽水产养殖场(户)、饲料企业、屠宰企业、食用菌工厂等经营场所的公路畅通。同时,严禁未经批准擅自设卡拦截、阻断交通等行为。

建立“绿色通道”备案制度。在疫情防控期间,淮安将对“菜篮子”产品和农业生产物资运输车辆实行“绿色通道”通行备案制度。据介绍,生产经营主体可向有关部门申请,由县级农业农村部门审核发放“车辆通行证”,备案信息定期抄送交通运输部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将优先保障装载“菜篮子”产品和农业生产物资的运输车辆通行,确保持有绿色通道“通行证”的车辆运送生产原料,“进得来、出得去”,全面保障“菜篮子”产品、农业生产资料的正常流通以及病死畜禽的处置。

加强生产指导和防控督导。淮安将做好农业生产技术指导和技术服务,加强非洲猪瘟、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严格消毒检疫,全力保障农产品的健康生产;加强新鲜蔬菜和猪肉等“菜篮子”产品的调度监测和信息共享,促进产销对接。强化调运组织管理,确保重点地区“菜篮子”产品有效供给;切实加强对获准复工的企业、基地的防控督导,引导并督促企业、基地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尤其是在申请绿色通道“车辆通行证”前,要做好全体人员的疫情防控工作,严格执行防疫各项要求。据介绍,通行证一经发放,严格执行“一证一车一人一用途”,领证后,车辆驾驶员要记录本人行动轨迹。一旦企业、基地的工作人员和驾驶人员出现异常症状,必须及时进行隔离医学观察或送医院检查,并向疫情防控部门报备。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