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心理防疫”也很重要 心理咨询师来为居民解压
2020-02-12 11:25: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记者日前从生态文旅区社会事业局了解到,自2月3日起,该局专门实施了青少年心理健康购买服务项目,由曙光心理咨询中心的专业心理咨询师团队为全区青少年和家长免费提供电话咨询、微信等线上公益心理服务。

“受疫情影响,学校都延迟开学了。我们区又是文教大区,问题比较凸显。据我们了解,一些孩子在家时间太长,由此产生烦躁、焦虑不安等情绪,家长也开始担心孩子的学习态度。”区社会事业局副局长张天虹对记者说。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曙光心理负责人刘玲介绍,目前已经有近30位生态文旅区居民加了咨询微信号,收集到的共性问题主要为:一是家长对孩子“不在状态”的学习状态而焦虑;二是部分毕业班的孩子对即将到来的中考、高考出现焦虑症状。

刘玲对此提醒,家长首先要知道,自己的焦虑情绪是会影响到孩子的,从而造成孩子更加焦虑或者出现回避症状。“家长们要明白,目前情况下出现焦虑是很正常的反应。先要接受焦虑,坦诚交流,可以降低各自的不良反应。”刘玲建议家长,可以和孩子一起制订一份学习生活计划表,“试着把孩子喜欢做的事放在前面,然后再开始相应的学习,并且穿插进行,提高他们的学习积极性。”

对于毕业班孩子的焦虑,刘玲提醒,需要比拼的不仅是学习成绩,更有心理素质的较量,非常时刻,更考验孩子们不受干扰、有条不紊进行学习的能力。

据了解,考虑到近期社区一线工作人员工作强度高、压力大,应部分社区干部的需求,该心理辅导热线还同时为文旅区社区工作人员敞开,以缓解他们的工作压力、疏导排解他们的不良情绪。 ■融媒体记者 潘晓晔

标签:孩子;焦虑;家长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