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名师变身“主播” 他们录制的网课今起陆续上线
2020-02-10 21:01: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根据疫情发展情况,2月6日,江苏省政府决定,全省大中小学及幼儿园2月底前不开学。假期一延再延,孩子的学业却不能“叫停”。据了解,为了上好延期开学第一周课,淮安市教育局组织各学段名师根据第一周课程特点,已经录制260多节网课。这些课程今日起陆续上线,作为免费教学资源供学校和学生选择使用。

■融媒体记者 姜晴

淮阴师范学院第一附属小学的张黎老师承担了四年级语文课程的录制工作。“网课是指导全市学生学习的,一定要达到优质课的标准,讲解要深入透彻、问题设计要新颖、教学方法要多样,能够激发学生的兴趣,便于学生理解。”张黎说,接到任务后她就展开了紧张的准备工作,认真深入地分析教材,广泛地搜集资料,马不停蹄地制作教学课件、讲课手稿,以及教学案例。“网课对标准化讲解要求比较高,尤其语文课,一个字音、字形都不能出错。”由于不同版本教科书上个别字词有差异,尤其古诗词、文言文中个别字词会有不同读音、写法,张黎说,必须严谨细致地核对。讲课材料准备好之后,还需提交教育部门审核完善,根据其他老师提出的意见修改。

准备一节这样的课,对有着丰富教学经验的张黎来说并不算难事,但独自在家通过手机、电脑录制网课,就不太轻松了。声音与课程画面的配合、面对镜头上课如何增加学生的互动感、怎样防止画面抖动……这些问题都是教学生涯中很少遇到的。有时候一句话不太流畅她就重录,反反复复,最后她也记不清到底录了多少遍。

“网课跟正常教学最大的不同,是缺少面对面的互动反馈,老师没办法根据学生的课堂表现来掌握他们的学习和理解情况。”张黎说。考虑到这一点,她事先整理出了课程中的要点、难点,尽最大努力做到讲解清晰,便于学生掌握。“不过,网课也有自己的优势,比如学生可以反复回看。”张黎说,特殊时期下,希望自己的精心准备能给孩子们带来一些帮助。

据了解,即将提供给各中小学的课程一共260多节,同时每节网课都配有相应的电子版本学案,供学生预习和巩固知识。课程包含了小学一年级至高三年级各个学科,还有美术、音乐、体育等素质教育课程,以及特殊情况下的心理调适指导课。这批课程是之前教育部门决定将寒假延长至2月17日之后,为原定从2月10日开始的新学期准备的第一周课程。随着假期的再次延长,教育部门将再次组织全市教科研力量录制第二周和第三周的课程,争取让学生们停课不停学。另外,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强调,以不过多增加学生负担为原则,网课仅作为支持资源供学校和学生选择使用,保证学生在延长假期期间能获得较高质量的教学资源。当前情况下,线上教学是保证孩子健康安全的特殊选择,课程不会排得很紧,也不会取代开学后的正常教学活动。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