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开辟“菜篮子”运输绿色通道
2020-02-06 17:10: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2月5日,淮安发布《关于畅通“绿色通道”确保“菜篮子”产品和农业生产资料正常流通秩序的紧急通知》。

近期,因防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淮安一些地方“菜篮子”产品和农业生产资料运输受阻,出现蔬菜、畜禽、水产品等“菜篮子”产品和种苗、化肥、农药、饲料、兽药、种畜禽等农业生产资料调运难现象,对种植业、养殖业的正常生产经营产生了较大影响。经淮安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农村防控组研究决定,迅速开辟“菜篮子”产品和农业生产资料运输“绿色通道”。

《通知》要求,要确保通往蔬菜生产基地、蔬菜批发交易市场、大型农贸市场、畜禽水产养殖场户、饲料企业、屠宰企业、食用菌工厂等经营场所的公路畅通。严禁未经批准擅自设卡拦截、断路阻断交通等行为。

同时,疫情防控期间,对“菜篮子”产品和农业生产物资运输车辆实行“绿色通道”通行备案制度。由生产经营主体申请,县级农业农村部门审核发放“车辆通行证”。各地优先保障装载“菜篮子”产品和农业生产物资的运输车辆通行,确保持有绿色通道“通行证”的车辆运送生产原料,“进得来、出得去”,全面保障蔬菜、水果、肉、蛋、奶、活畜禽、水产品等“菜篮子”产品以及种苗、饲料(包括饲料原料、饲料添加剂)、兽药、农药、化肥等农业生产资料的正常流通和病死畜禽的处置。

此外,《通知》要求各地加强生产指导和防控督导。一方面,全力保障农产品的健康生产,加强新鲜蔬菜和猪肉等“菜篮子”产品的调度监测和信息共享,促进产销对接,强化调运组织管理,确保重点地区“菜篮子”产品有效供给。另一方面,引导并督促企业、基地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车辆驾驶员近半个月内无湖北接触史、无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接触史的,方可申请“车辆通行证”。通行证一经发放,严格执行“一证一车一人一用途”,即车辆通行证使用对应到固定车辆、固定驾驶员,只能用于“菜篮子”产品和农业生产资料的运输,不得用于其他用途。领证后,车辆驾驶员要记录本人行动轨迹。一旦企业、基地的工作人员和驾驶人员出现异常症状,必须及时进行隔离医学观察或送医院检查,并向疫情防控部门报备。■融媒体记者 何弦

通讯员 吴晓敏 孙铁成

标签:菜篮子;农业生产资料;畜禽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