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型肺炎疫情带给年轻人的启示
2020-02-03 17:2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3日淮安讯 (王猛)当前新型肺炎疫情蔓延,举国上下众志成城,想方设法地打赢这场阻击战。在积极抗击应对新型肺炎疫情的同时,每个人需要静下来思考,也许灾难就是一个民族反思自我的开始,特别是作为年轻人,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这样四点。

我们要学会相信。尽管这次疫情的到来,给国家和个人都带来了不计其数的损失,也让我们很多人沉浸在每日的恐慌之中,但是我们依然要学会相信。我们要相信自己的祖国,经过无数苦难洗礼的中华民族,无数优秀中华儿女团结奋进,我们完全有信心战胜一切困难。我们要相信先进的科学,一直以来国家对于科技发展高度重视,科技人才层出不穷,科技进步一日千里,科学应对处置灾难,这本身就是科技发展的机遇和使命,一大批国家顶尖的专业人才已经投身这场战役,夜以继日、快马加鞭,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一定会大获全胜。我们要相信身经百战的自己,困难面前不相信弱者,我们要做生活的强者,面对疫情,也许最好药物就是人类自身的免疫力,我们要加强运动,增强体质,科学应对,切莫惊慌。

我们要学会敬畏。疫情一出,很多人都把关注点放到位于武汉的“华南海鲜市场”,这里一夜之间成为众矢之的,我们在愤怒抱怨的同时,姑且不谈本次疫情的真正原因,我们应该反思自己是否吃过野味,我们是否侵扰过自然生态。我们要敬畏自然,一直以来国家都在提倡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我们不能以牺牲自然为代价,而去谋求经济的一时发展。我们要敬畏生命,任何一个物种存在于世界,总有其存在的理由和价值,每个动物的生命,都应该被平等对待。我们要敬畏法律,保护自然环境,严禁捕杀受保护生物,这是法律法规的明文规定,我们每个人都应心中有戒尺,行为有准绳,对于违反相关法律规定的人员,我们应该旗帜鲜明地进行举报打击,形成良好的社会氛围。

我们要学会思危。很多时候,人们在失去的时候,才会懂得珍惜,而在拥有的时候,却又漠视待之。我们要珍惜稳定的社会环境,放眼世界,国家一旦处于战争状态、瘟疫状态等特殊时期,首当其冲的便是国家的百姓,根本无法正常工作和生活,因此我们要学会珍惜和平时代的和谐稳定。我们要珍惜身边的每一个人,一个人永远无法纯粹独立地生活于世,人与人之间都有会千丝万缕的联系,无论是朋友,还是敌人,在生死存亡、大是大非面前,我们应该学会珍惜、并肩携手,学会善待、休戚与共。我们要珍惜自己的生命健康,也许只有在自身的生命受到威胁的时候,我们才会去真正感知生命的美好、体会健康的重要,日常工作生活中我们应该养成良好的习惯,不透支自己的健康、不浪费自己的生命。

我们要学会安静。这次疫情,仿佛让高速行驶的列车,忽然降速了。人类需要学会适时地放慢自己、放空自己,只有这样才能获得更多更强再出发的动力。大多数人春节假期都待在家里,网上各种吐槽段子横飞直撞,似乎找不到生活的方向,每天都是一种憋屈无聊的生活状态,难道待在家里真的什么也做不了吗?我觉得我们应该去除这样的浮躁,这段特殊时期,我们依旧可以做得事情还有很多,比如阅读看书,可以丰富自己的知识储备,开拓自己的生活视野;我们可以练字写作,可以修身养性,提升自身品味;我们可以陪伴家人,平时总是以工作繁忙,而忽视了家庭和家人,现如今应该全身心的陪伴家人,与家人进行深入的交流,进一步促进家人感情、提升家庭温情。

标签:疫情;珍惜;肺炎疫情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