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马坝“三个三”工作法,织密扎牢基层 疫情防控网
2020-02-02 12:0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2日淮安讯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春节期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蔓延的严峻形势,马坝镇科学防控,采取“三个三”工作法,织密扎牢基层疫情防控网,保障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维护好社会大局的和谐稳定。

宣传有 “三到”

何为“三到”?——看到、听到、感受到。

马坝镇充分利用宣传条幅、宣传单页、微信公众号让群众足不出户便能知晓疫情防控措施。截止今天,共在500块电子显示屏对防疫内容进行不间断刊播;累计悬挂宣传标语约1500条;发放省、市、县、镇关于疫情防控公告和《致全镇人民一封信》近60000份,做到全镇3万多户户户到。全镇200多辆流动宣传车不间断密集绕村进行音频宣传,及时有效地传递权威的疫情防控宣传知识,让群众入耳更入心。

马坝镇多渠道、全方位的用接地气的表达,使群众及时获取最新的疫情信息和政府防控措施,让镇内绝大多数群众知晓如何防疫,打通了疫情防控宣传的最后一公里。

防控有 “三严”

何为“三严”?——排查严、督导严、要求严。

为深入排查,一是严格落实“日报告制”“零报告制”工作制度,全面摸排疫区返乡人员,实行分村登记管理,送达告知书,对相关人员做好居家隔离工作的解释,并每日监测其身体健康情况。二是由镇综合执法局、安全办等部门联合对人口密集区域进行深入排查。一方面根据通知要求对不允许经营的商铺坚决予以关停;另一方面对人口密集区域进行定期消毒,打造清洁卫生的生活环境。三是强化入(过)境车辆查控,在高速、国道、省道和主要路口设立检查站。目前,全镇道路均纳入管控,开放6处道口,包括:1处高速出入口、2处国省道、3处县道。6处交通道口均设置疫情防控检查点,利用水马、警示牌、医用帐篷等设置卡口,检查点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每班组配置1名医护人员、1名机关干部、1名村干部、1名执法人员,同时配齐红外体温枪、口罩、防护服、手套等防护措施,对过境车辆及人员进行实名制登记和体温检测,一旦发现可疑情况,及时报告,严把疫情防控“输入关”。

同时,驻村班子、驻村干部、镇纪委深入防控疫情第一线,对值班值守人员到岗到位、防控措施落实、疫区返乡人员排查等疫情防控履职情况进行实地督查。针对督查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相关人员整改,对工作不力、履职不到位的人员,坚决予以问责。另外,马坝镇夯实属地责任,注重发挥基层组织作用,积极开展联防联控,在镇村工作群及时转发、传达上级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最新精神与要求。全镇各村居、各单位高度重视,本着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严格把控每道关口,坚决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落实有 “三清”

何为“三清”?——底数清、任务清、导向清。

马坝镇依托上级信息反馈,积极发动社会力量,强化随访跟踪,加强源头管理。一是结合县防疫指挥部推送的大数据信息比对,于每日下午5时前统一上报疫区返乡人员摸排数据。二是对查实的疫区返乡人员,严格落实“1+4”防控挂包制度,即一名疫区返乡人员,明确挂包医生、民警、村干部、镇干部各一名,确保所有疫区返乡人员居家自我隔离观察14天。自我隔离期间镇医护人员每日随访两次,所需生活日用品由镇村干部代购。目前,所有返乡人员中无疑似症状。三是研判管控重点车辆。通过村、社区排查,对全镇境内“鄂”牌照车辆进行统计,全部及时纳入派出所统一管理,免费提供定点停放场所,防止造成二次恐慌。

为明确任务,马坝镇第一时间建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成立工作领导小组,明确14个条线责任分工和3个保障措施,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面对疫情防控工作,马坝镇坚持舆论导向、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力求以更高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使防控措施落实落地。期间,镇领导班子坚持每日召开工作推进会,对当前全镇面临的疫情防控形势进行分析研判,对当日工作中遇到的疫区返乡人员管理、交通管控、群众集聚等问题进行部署和交办,进一步对标找差,不谈条件、不计成本、全力以赴的保障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当下,亦如是。让我们一起加油!(王曦)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