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有6家“全省连锁”的“不打烊法院”
2020-01-09 09:28: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24小时自助太方便了,不用请假,也不要跑去外地办理立案。”1月6日晚上9时许,在淮安一家企业“朝九晚五”上班的小刘,在淮安区法院内的一台机器上进行一番简单的操作后,就完成了诉讼材料的提交。这是淮安首家“24小时自助法院”,运行一个多月以来,自助立案112件,其中跨区域立案8件,帮助当事人收转材料22件,自助联系法官62人次,大大方便了诉讼业务的办理。

记者了解到,目前,淮安陆续建成6家这样的“不打烊法院”。当事人可随时通过刷身份证进行人证合一验证,自助办理立案信息填报、诉讼费缴纳等业务,还可在自助终端机上进行案件风险评估、预约查档、转递材料等,全程自主操作,不受时间限制。同时,所有的“24小时自助法院”还为当事人提供了诉前解纷方式选择,拓宽了诉源治理渠道,节约了时间成本和诉讼成本。

据介绍,自助立案服务系统大大减少了立案登记的时间,且不受法院工作日和工作时间的限制,平常在窗口等待和录入信息的时间可能是以小时计,采用自助立案设备可能只需要3至5分钟,尤其是一些简单案件,办理起来更快捷和高效。

服务站的立案机还具有类似于银联自动存取款机那样跨区域使用的功能,即在省内同一个诉讼服务管理系统下,可以实现省内跨区域立案登记功能,当事人可以选择离自己最近的法院设立的其他24小时自助立案服务站,跨区域办理全省范围内所有法院的立案登记手续。

淮安区法院院长张强表示,“24小时自助法院”的建成,为市民提供24小时全时空、跨区域远程自助立案、案件信息查询、诉讼材料提交、诉讼引导等多项诉讼业务的“一站式服务”,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融媒体记者 程凯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