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天冷手机被“冻僵”?提醒:户外少做“低头族”
2020-01-08 11:06: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最近气温持续走低,不少细心的市民发现,大冷天在户外使用手机时,频频出现电池耗电速度快,甚而关机“休眠”的现象。业内人士解释,在低温环境中,自动关机、电池电量“上窜下跳”都是手机的保护机制导致的,属于正常现象。回到常温后手机会自动解除保护,捂一捂就可以正常工作。

趁着周末,市民周女士和朋友驱车去滑雪场体验了一把“速度与激情”。兴致正浓时,周女士忍不住拿出手机打算一阵狂拍。然而,刚“咔嚓”了几下,手机就黑屏了。长按开机键,屏幕上却出现一个空电池和数据线的标识,“没电了,开不了机。”而在来的路上,周女士特地把手机充满了电。无独有偶,同行陈女士用的是一款国产手机,在“坚挺”了半个小时后,也自动关机了。“当时,滑雪场的气温在-3℃左右,手机会不会是冻坏了?”周女士很是疑惑。

淮安市某品牌手机专业维修人员孙超称,这是天冷造成的,并非手机有问题,“最近很多人都反映有这样的情况。”孙超解释道,大家常用的手机大多使用的是锂离子电池,它的特点之一就是在温度过低的情况下,锂离子的活性会降低,导致电池的可用容量降低,主要表现在电池掉电比较快,待机时间缩短,严重时会出现自动关机的极端情况。不过,这是手机的保护机制导致的,属于正常现象。此刻,如果马上按开机键,也无法开机,“当环境温度恢复到正常值,温度保护电路关闭后,手机才可正常工作。”

孙超说,不同的厂商设置的保护温度不同,有些手机在零度就会关机,而有些手机则更“抗冻”。此外,低温环境下手机还会出现充电速度减慢、无法充电、屏幕失灵、易碎屏等现象。

冬季如何避免手机被“冻僵”?孙超支招,既然是低温引发的问题,那么最好的方法就是让手机保持正常温度。比如,避免在低温环境中长时间使用手机,使用完手机后,可以将手机贴身放置,或者放入口袋、包包等温暖的地方。同时,要为手机配置保暖的手机壳,减慢温度传导。此外,关闭不用的后台程序、使用耳机接听、减少锁解频率、降低屏幕亮度、开启低电量模式等方法都可以有效延长待机时间。他特别提示,用户不要在低温下进行手机充电,有可能造成不可逆的损伤,使电池容量永久性下降或报废。

■融媒体记者 张红

标签:手机;低温环境;电池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