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市推动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落地落实
2020-01-08 10:07: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2019年4月29日,淮河生态经济带首次省际联席会议和城市合作第1次市长会商会在淮安市召开,淮河流域5省25市4县的代表共同发出拥抱淮河新时代的响亮宣言,淮河生态经济带正式开启全面建设的崭新篇章。

淮安市将淮河生态经济带建设视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契机,全力做好规划落地落实“后半篇”大文章,不仅做好淮河生态经济带的倡导者,更当好战略落实的先行者。经过多方争取、全力推进,淮安机场首条全货机航线开通,宁淮城际铁路先导段正式开工,徐宿淮盐高铁和连淮高铁建成通车,淮河生态经济带青商联盟等成立。

高标准规划、高质量实施,全力打造淮河生态经济带引领城市。淮安市结合实际和《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重要工作,研究制定了《淮安市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工作任务分解方案》和《2019年度淮安市淮河生态经济带建设工作任务》。其中,《任务分解方案》贯穿整个规划期,具有统领性,共计编排6大类60项重点工作任务;《2019年度工作任务》共编排6大类26项具体工作任务,重点实施建设绿色生态廊道、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推进城乡统筹发展、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推动沿淮开放合作等,并建立相应的领导机构和督查机制,明确各项工作的重点内容和牵头、配合单位,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细。

守护淮河,描绘绿色梦想。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也是实施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战略的基础。在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中,生态理念贯穿始终,淮安市按照《规划》提出的“打造绿色生态廊道、完善基础设施网络”等任务要求,强化顶层设计和规划引领,创新打造河(湖)长制“淮安模式”,创成国家级水生态文明城市,入选全国首批、全省唯一的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生态环境满意率全省第三。

白马湖、高邮湖、宝应湖退圩还湖规划通过省政府批复,洪泽湖退圩还湖规划已完成并报省政府待批,里下河湖区退圩还湖规划通过省水利厅技术审查。

推进项目,提升城市能级。淮安市牢牢把握《规划》赋予淮安的“一中心五枢纽”地位,着力推动系列重大项目规划建设。2019年7月9日,在淮安机场,一架波音737-300型全货机载着约14吨货物,启程飞往西安,标志着淮安首条全货机航线正式开通。这条江苏、陕西之间的首条商业全货机航线,为淮安及周边城市融入“一带一路”架起了空中廊道,迈出了淮安建设淮河生态经济带航空货运枢纽的新步伐。2019年12月,徐宿淮盐高铁、连淮高铁开通运营,淮安进一步加快融入“一带一路”、长三角一体化、淮河生态经济带等的步伐。此外,作为淮河生态经济带建设的一项重大工程,淮河入海水道二级航道工程完成可研编制并通过省交通运输厅内审和国家发展改革委评估,先导段工程实施方案已启动编制。

合作共建,淮河流域同心筑梦。作为一项覆盖淮河沿线5省25市4县省际协同发展的国家战略,完善的合作机制是推动《规划》落地开花的关键。2019年8月30日,淮河生态经济带城市合作办公室第1次工作会议在淮安市洪泽区召开,29市(县)发改委主任共商务实合作,建立“办公室层面抓具体事”的合作机制,加快形成推动淮河生态经济带建设的强大合力。淮安市制定《淮河生态经济带城市合作事项推进工作机制》《2019年度淮河生态经济带城市合作工作要点》和各成员城市牵头组建相关专委会、行业联盟事项,编排6大类239项跨市合作的重大工程、重大项目,研究建立“季度会办、半年备案、年度报告”的合作事项推进机制。2019年淮安市又在流域内率先成立青商联盟、卫生健康联盟、文化旅游联盟、报业融媒体联盟、水利专业委员会等,调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淮河生态经济带建设。

融媒体记者 宋莹莹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