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暖心!淮安的环卫工及快递小哥来这家店喝羊肉汤免单
2020-01-03 09:19: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挣钱的人没忘辛苦的人,暖心!”让市民陈女士发出这样感叹的是市区一家饭店。前几日,她在接孙子放学时,发现上海路边一家饭店门口摆出一则“喜讯”招牌——喜迎2020,即日起凡环卫工及快递小哥进店喝羊肉汤,一律免单。她随手拍下照片,发到淮海晚报官方微信。1月2日,记者来到这家饭店走访发现,已有多名环卫工享受到免费的暖心羊肉汤。记者还电话采访了该饭店老板,得知他在10年前也是快递小哥。

■融媒体记者 刘权

◎上海路上的冬日暖流

几天前,淮安似乎掉进了冰窖里。2019年12月31日,陈女士冒着严寒去接孙子放学,经过石塔湖小学北边的上海路路段时,却感受到一股温暖。“无意中看到的,一家饭店在门口放了一个招牌,说环卫工和快递小哥进店免费喝羊肉汤,蛮暖心的。”陈女士告诉记者,这股温暖让她后来忍不住“头脑发热”,将这则“喜讯”拍成照片发给了淮海晚报官方微信。

1月2日上午,记者根据陈女士提供的信息,来到上海路这家名为“自立羊肉馆”的饭店,看到店门前红色的招牌上火红的“喜讯”二字,上面写着“喜迎2020,即日起凡环卫工及快递小哥进店喝羊肉汤,一律免单”,“免单”两个字作了突出处理。

路边,一名环卫大姐正在工作。“到那家饭店喝羊肉汤免费,您去过吗?”记者问道。

“没有。”环卫大姐摘下口罩,腼腆地答道。记者询问得知,这位大姐姓熊。她前几天就发现了这样特殊的“喜讯”,但她一直没有进去过。“路上有好多地方要打扫,没时间去(喝汤)。我做这个事蛮脏的,进去也不好。”熊大姐给出了自己的“理由”。

熊大姐告诉记者,这条路上不少门店的人都不错,有的门店还喊环卫工进去吃东西。

◎环卫工享受暖心羊肉汤

有环卫工进店喝过免费的羊肉汤吗?该店一名店员给出了答案。该店员告诉记者,自2019年12月25日开业以来,只有几名环卫工尝过这里的羊头汤。“有的问我们是不是真的免费,显得很不好意思,吃完后,不停地说谢谢……”

“有垃圾扔吗?”记者的采访被门外的喊声打断,说话的是骑着电动垃圾车的一名环卫大哥。店员告诉记者,环卫工人不但每天打扫街道,还会到各个门店接收垃圾。

“进来喝碗汤再走啊!”店员到门外邀请这名环卫大哥进店。看着店外的“喜讯”,环卫大哥有点犹豫。“没啥,就是为你们服务的。”店员真诚地说。环卫大哥被打动后,把垃圾车停在一边,拍拍身上的工作服,脱下手套,才进了饭店。

记者询问得知,他叫毛善军,已在环卫岗位上工作了2年。“我上的是白班,每天凌晨4点半就上班,中午11点下班,下午1点半接着上班,傍晚5点半下班。还有同事上晚班,更辛苦。”他对记者说。

很快,店员把一碗热腾腾的羊头汤端到毛善军面前。“挺好,暖和。”毛善军一边吃着,一边赞道。

◎老板还想把“亏本生意”做大

店员告诉记者,为环卫工和快递小哥免费提供羊肉汤的“规矩”是老板定的,至于具体原因,他们也不清楚。随后,记者根据店员提供的电话号码联系上了该店老板左永伟。

“以前一直有这个想法,但没有这个能力,现在我开了这个小店,就和老婆商量了一下,她也很支持我,算是为社会尽我们的绵薄之力吧。”左永伟说。

记者采访得知,今年35岁的左永伟在10年前也做过快递工作,骑着车起早贪黑地送货。在平时的工作和生活中,他发现环卫工人更辛苦。“不管是严冬还是酷暑,环卫工人早早就上班了,有的来不及吃早饭,有的在路边啃着馒头。说真话,心里挺不是滋味的。”

记者了解到,该店一碗羊肉汤的售价在10-20元。为环卫工人和快递小哥提供免费羊肉汤,不但不赚钱还亏钱,但左永伟告诉记者,这样的亏本买卖他会继续做下去,而且想越做越大。“不但上海路附近的环卫工和快递小哥可以来免费喝羊肉汤,其他地方来的一样接待。等我以后能力更强了,还要让外卖小哥等也喝上免费的羊肉汤,慢慢来。”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