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保洁市场开启“忙年模式” 价格将上涨15%—30%
2020-01-03 09:18: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大扫除是中国春节的辞旧传统,也是每家每户的必备“节目”。随着春节的临近,淮安家政行业迎来旺季,不少家政公司的业务量开始猛增,价格也将随之上涨。业内人士表示,年关将至,保洁服务供不应求,有需求的市民一定要提早预约。■融媒体记者 张红

◎旺季提前到来

“去年年前找擦玻璃的保洁员就特别费劲,今年吸取教训,提前二十多天就预约,没想到还是约不上,真是太抢手了。”近日,市民孙女士想趁着还没进入家政行业高峰期提前把家里的玻璃擦一擦,结果之前请过的保洁员日程都排满了,等到她家至少还需要两天。

记者走访多家家政公司了解到,如今,对淮安很多市民来说,春节前的深度保洁是“春节仪式感”的一项重要内容,以擦窗玻璃、房间深度保洁、沙发清洁等项目为代表的保洁服务是一个“刚性需求”。

“今年过年早,最近预定清洁服务的人比较多,很多家庭都是预约整体保洁的标配服务,为的就是目前价格还没涨起来,也相对容易预约点。”从事家政服务十多年的保洁员陈文银说,平时头天预约第二天就能来打扫,现在必须提前两三天预约。而且越靠近春节,市民保洁需求越大,保洁员每天接单也比平日要多,客户等待的时间就会越长。

市区某家政公司负责人刘天奇告诉记者,为了应对业务高峰期,他们推出了大扫除套餐,很受顾客青睐,每天订单有七八个,目前订单已经排到腊月十五前后,预计订单量还会进一步猛增。

◎价格上涨15%—30%

记者走访发现,尽管家政市场需求火爆,但目前淮安家政服务暂未出现调价情况。通常,整体保洁的费用按房屋建筑面积计算,每平方米3.5元左右,包括厨房、卫生间、玻璃、地面等。单独擦窗收费标准是一组窗户20元左右,家电清洗每台收费100元,其它保洁服务需要现场看保洁难易程度协商价格。

不过,多家家政公司相关负责人均表示,保洁服务价格即将进行调整,到春节前价格预计上浮15%—30%。如果房屋较难清扫,还会增加收费,这种情况将持续到元宵节后。“往年进入腊月初十,整体保洁每平方米会上涨0.5—1元。等到腊月二十五六那阵子,每平方米能上涨2元,甚至更高,还不一定能预约到合适的保洁服务。”至于保洁费上涨的原因,一方面是市场供不应求,另一方面是人工成本在上涨。

由于家政行业没有统一的服务标准,清洁效果到底如何实际上很模糊。对此,业内人士提醒,市民如果近期有保洁打算,预约服务要趁早;尽量选择正规的家政公司,就服务项目、价格、质量等问题提前进行沟通;保洁服务时尽量全程监督,有问题及时提出。同时,最好签订服务协议,以便产生纠纷时维权。

标签:家政;服务;家政行业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