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花哨文具好玩不实用 老师提醒:易分散注意力 还存在安全隐患
2019-12-23 10:21: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小兔子造型的削笔刀,卡通形象的香味儿橡皮,印有古代美人儿的修正带……走进学校附近的文具店,仿佛置身一间绮丽的玩具商店。许多原本“朴素”的文具,经过商家精心设计,变成了样式新奇、功能繁多的“玩具化”文具,深受广大小学生的喜爱。而家长们一边掏钱,一边担忧,“就怕孩子上课拿着玩,耽误学习。”对此,教师表示,对于青少年儿童来说,过于花哨的文具不仅实用性较低,易分散注意力,还存在安全隐患,建议选择无色无味、没有复杂装饰的文具,方便使用。 ■融媒体记者 张红

  现象 文具变脸“玩具”,价格水涨船高

  昨日,记者在市外国语实验小学周边的文具店内看到,各式各样的文具用品可谓五花八门。有印着武林秘诀图案的笔记本、能发光的魔法仙女棒笔、樱花流沙文具盒等,单单一块橡皮就有小兔子、小房子、小汽车等10多款造型,令人眼花缭乱。据店主介绍,“这些颜色鲜艳,造型新奇,带有香味的文具,最受孩子们喜欢,尤其是低年级的小学生。”

  三年级学生苏文瑄对好看好玩的文具毫无抵抗能力。她骄傲地向记者展示自己不久前买的一把小尺,塑料质地,印有刻度的一面设有一个迷你版迷宫,里面还有两颗可以滚动的珠子。苏文瑄称,班级中十多个同学都有这种样式的小尺。

  随着文具款式不断出新出奇,价格自然也跟着水涨船高。比如,通常一块方正、无味的普通橡皮,售价0.5—1元;有造型有香味的精致橡皮,售价2—5元,“身价”至少翻番。造型精美的转笔刀,单价在10元到30元不等,而普通的2元就可以买到。“图案、装饰、造型、香味,只要文具带有其中任意一种元素,它们的价格就要比普通货高好几倍。”文具店赵老板说。

  分析 成注意力“杀手”,暗藏安全隐患

  面对孩子们喜爱的玩具化文具,家长和老师却持反对意见。

  市民刘女士告诉记者,她的女儿今年上小学三年级,特别喜欢买文具,尤其是橡皮。“孩子就是图新鲜,很多橡皮用了还不到一个星期,就闹着要重新买更好看的新橡皮。孩子文具用品的更换频率加快,不可避免地造成浪费,同时也给家长增加了经济负担。”刘女士说,更重要的是,“这些好看好玩的文具带到学校去,孩子上课还能认真听讲吗?”一语道出了家长心里的担忧。

  在我市某小学当班主任的曹旭说,据她观察,好奇心强的小学生很容易被奇形怪状的文具所吸引,以至于上课时他们的小手就不自觉地摆弄起课桌上的那些“玩具”来,不仅影响自己的学习,还引得旁边的同学也分神。此外,一些价格较高、外观豪华的文具还可能助长孩子的虚荣心,诱导他们攀富比贵。“一个学生有了新文具后,不隔几天班里便会出现好几个相同的文具。” 曹旭说。

  周恩来红军小学的何老师认为,很多过于花哨的文具实用性都较低,难以实现文具的简单基本功能,有些还隐藏一定的安全隐患。“许多点缀在文具上的装饰物形状锐利且易脱落,有的孩子思考问题时习惯咬文具,容易造成划伤和误食。”他说。

  建议 实用性第一,款式越简单越好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为了避免不必要的干扰,淮师附小、周恩来红军小学、市承德路小学等学校的老师会要求学生文具上不能带有复杂的装饰物,得到了家长们的积极响应。

  在曹旭看来,购买文具是为了让孩子更好地学习。因此,她建议家长在给孩子买文具时,要将实用性放在第一位,尽量挑选功能单一、外观朴素、包装带有警示标示的文具,这样孩子使用起来更方便安全。比如,橡皮、涂改液要选择没有香味的,因为文具的香味多是用工业化学溶剂调和得来,长期使用影响健康。日常用笔要选择笔杆不滑、轻重适宜、笔帽上要有透气孔的,否则可能影响孩子握笔的姿势和写字效果,也防止意外吞入导致窒息。另外,文具数量不需要太多,够用即可,“太多的文具放在书包里,占地方不说,还很沉,加重孩子书包的负担。”她说。

标签:文具;变脸;孩子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