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智能停车诱导系统上线试运行 动动手指就能找车位
2019-12-23 10:19: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智能应用越来越方便人们的生活。淮报融媒体记者日前从市城管局了解到,按照市政府为民办实事的相关要求,市城管局牵头,江淮智慧出行有限公司建设、运营、管理的淮安市智能停车诱导系统于12月20日正式上线试运行。通过该系统,市民可享受停车泊位查询、全域停车诱导等服务,体验方便快捷的智慧停车。

  ●一个中心 两个平台 一键注册

  市民可通过“城客e家”手机App(目前仅支持安卓系统)和“淮安市智慧停车” 微信公众号开启智慧停车新体验。21日下午,记者打开手机上的“城客e家”App,注意到首页的菜单栏上多出了“e停车”板块。点击进入,根据提示,记者完成了手机号码、手机验证码的输入,设置密码、添加车牌号等程序,整个注册过程方便快捷。

  记者同样关注了“淮安市智慧停车”微信公众号,发现其功能和“城客e家”手机App中的“e停车”一样,为市民的智慧停车提供了更多选择。两个平台不仅页面展示快,实时信息更新得也很及时。

  硬件的支撑,是两个平台平稳快速运行的有利保证。“刚刚建成的城市级智慧停车指挥中心(市公共停车智能监管平台),是停车诱导系统运行的有力保证,目前使平台实现了人、车、停车场三位一体的智慧化管理。建设运营单位江淮智慧出行有限公司将聘请专业人员对系统进行24小时维护和监控,确保系统正常运行,保障全市车主停车便捷。”市停车设施管理服务中心负责人陈向明介绍,指挥中心的智慧停车大屏将实时展示停车后台数据,时刻掌握全市停车场运行情况,“通过大数据分析,实现对全市停车场数据精准分析,给政府规划决策提供专业的数据支撑。”

  ●智能定位 实时更新 信息量足

  记者注册后,平台在获取了位置信息后,将记者所在地附近的停车场信息进行了公示。当天,记者位于清江浦区西大街附近,平台显示了淮安妇幼保健院、淮安第二人民医院、淮安茂业时代广场、中央商场(新亚百货)等停车场的简单信息,包括剩余泊位、总泊位数,这些停车场的默认排列顺序是“距离最近”,市民还可点击“时间最短”进行重新排列。点击各个停车场的单位名称,便出现了该停车场及其周边的电子地图,点击地图上停车标识“P”,该停车场更详细的信息便映入眼帘了,包括具体位置信息、停车收费情况、开放时间和剩余泊位、总泊位等,下方蓝底白字的一键导航,可直接将车主导航至该停车场。

  记者在平台还看到包括向日葵的故事、白马湖森林公园、淮安汽车南站、淮安市第一人民医院一分院、淮安妇幼保健院、淮安第二人民医院、淮安茂业时代广场、中央商场(新亚百货)、淮安中医院、淮安汽车总站、淮安汽车北站等停车场详细的实时信息。

  平台连接着各停车场的数据信息,实时更新泊位情况。21日下午3点,此时平台显示:淮安妇幼保健院剩余泊位62个、淮安第二人民医院15个、淮安茂业时代广场280个、中央商场(新亚百货)35个;下午3点半,信息发生了变动,淮安妇幼保健院剩余泊位86个、淮安第二人民医院15个、淮安茂业时代广场238个、中央商场(新亚百货)35个。实时数据可为市民提供更准确的信息,方便出行。

  ●多项功能 逐步开发 更显智慧

  记者了解到,目前平台已接入市区11家停车矛盾突出的停车场近4000个停车泊位信息,“智能停车诱导系统以‘服务交通、发展惠民’为主线,以‘打造淮安公共交通出行专家’为目标,以全市停车泊位设施资源为依托,结合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兴的科技手段,建设形成城市室内停车一体化的综合智慧停车运营管理系统。” 江淮智慧出行有限公司董事长孙淮林介绍,从2020年开始,平台还将接入更多停车场数据信息,为市民提供更全面的信息。

  在“e停车”的主页面,记者还看到“扫码缴费”“停车缴费”“代缴车费”“用户充值”“找车位”“停车记录”“预约停车”“反向寻车”等板块。“一些功能将在明年逐步开发,包括预约停车、无感支付出场、反向寻车、车位出租等服务,建立起智慧城市精准的资源模型,为市民带来真正的智慧城市生活体验。”孙淮林介绍,在待开发的车位租赁功能中,车主可设置时间、地点和价格,将空闲车位资源进行出租,充分提高城市车位利用率;反向寻车功能,可避免找不到停车位置的尴尬;无感支付功能,能使车主快速离场,享受科技便利。

  “智慧停车已成为智慧城市建设项目的重中之重,不仅考验政府的规划建设能力,还是对现代城市‘互联网+交通’的综合管理能力的一次检验。欢迎广大市民朋友使用智能停车诱导系统,发现并及时反馈系统的不足,以便平台进一步完善。”陈向明说。■融媒体记者 杨春阳

标签:停车;淮安;智慧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