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以打卡来标记生活 朋友圈流行花式打卡
2019-12-18 10:01: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跳舞打卡第8天”“阅读打卡第21天”“英语学习打卡5天”……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打卡悄然走入我们的生活,朋友圈更是成为各种花式打卡的聚集地。为什么越来越多的人痴迷打卡?他们从打卡行为中获得了什么?

  “然然正在参加60日英语打卡活动,今天是打卡的第11天。请大家见证我的成长。”昨日,在陪孩子完成了当天阅读任务后,市民王先生拍了一张当天阅读照片,并配上文字发在朋友圈中,获得了许多亲朋好友的点赞。王先生的女儿在淮安市一家英语培训机构上辅导班,不久前学校推出了阅读打卡活动,每天坚持阅读,完成后拍照发朋友圈打卡,坚持60天,就可以获得证书和奖品。得知活动后,王先生果断报名,他说得不得奖品是小事,主要是为了帮助孩子养成阅读的习惯,培养孩子持之以恒的毅力。

  记者了解到,像王先生这样在朋友圈打卡的市民不在少数,内容多数以学习和健身为主。记者随机询问打卡网友发现,他们有的是自发行为,想依靠朋友的监督,督促自己坚持,还有的则是相关培训机构的要求。

  ◎市民对此观点不一

  对于朋友圈打卡,市民观点不一。市民陈女士已经在某运动平台上坚持了22天的跑步打卡。她说,一个人坚持一件事是比较辛苦的,在朋友圈打卡可以克服惰性,提醒自己有计划有目标地做事。“有时候天气太冷,我很不想出去跑步,但想到已经连续打卡这么多天,那么多好友都看见,自己主动中断太可惜了,就硬着头皮坚持下来了。如果没有打卡,我可能早就放弃了。”她说。

  还有市民表示,朋友圈中打卡行为是一种仪式,“打卡给了我日积月累的安全感,让我每一天的生活都很充实,这种心理感觉进一步激励我不断坚持下去。”大学生小周在某英语学习平台坚持打卡多日,她说这对自己的学习很有帮助。

  市民张女士则认为,现在很多打卡活动沦为商业机构的推广手段,这些商家以礼物、学费返现为诱导,鼓励学员在朋友圈打卡,内容多附带机构名称,这其实就是在变相地做广告,“如果所有人都在朋友圈打卡,必然会形成刷屏,影响他人使用朋友圈的体验。”她说。

  ◎打卡不能流于形式

  淮安杨帆心理咨询中心负责人杨帆认为,朋友圈打卡学习可以给人带来心理暗示,告诫自己要不断坚持住,这对于增强行动力,克服懒惰思想能起到一定正面作用。但一个人做一件事的动机是否强烈,本质上取决于心里对这件事的认可程度,并不取决于打卡这种形式,“如果你真的想做一件事情的话,即使悄悄地在一个不被人注意的角落里去做,也一定能坚持下来。”杨帆认为,打卡的根本目的是培养良好习惯,如果仅是为参与活动、领取礼物,而让打卡流于形式,就会得不偿失。■融媒体记者 王舒

标签:打卡;朋友;朋友圈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