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谢谢你们三年的陪伴
2019-12-18 09:50: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阿宝、隆浜借展协议已到期,月底离淮

  

  

  

  

  

  2016年12月底,大熊猫阿宝和隆浜不远千里从四川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来到淮安。三年来,两只圆滚滚的可爱小家伙带给淮安市民无数欢乐,为不少孩子的童年留下了美好的回忆。

  随着阿宝和隆浜租借三年期满,再加上明年1月起市动物园熊猫馆也要进行升级改造,本月底,阿宝和隆浜将乘机返乡,回到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

  虽然离别让人伤感,但市民也不必担心,记者昨日从市动物园获悉,明年升级版熊猫馆建成后,市动物园将再次迎来大熊猫入住。

  2017年元旦假期,阿宝和隆浜正式与淮安市民见面,不知不觉中,它们已经在淮安生活了三年。12月17日,记者在淮安市动物园熊猫馆看到,两个小家伙正在开心地吃竹笋,尽情地玩耍,并不知道即将与这座城市分别。

  市动物园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阿宝和隆浜的借展协议已于2019年12月13日到期。半年前,园方就已经启动了大熊猫继续借展的相关手续办理,但由于2017年3月起国家林业局实施了《大熊猫国内借展场馆设计规范》,对熊猫馆的选址、环境、噪音、空间等各项指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2018年9月,有关专家对市动物园熊猫馆进行了现场调研考察,认为不符合新国标。因此,园方决定在现有两只熊猫租展期满后,对熊猫馆进行改造扩建,而扩建方案也纳入了政府2019年1号文推进项目。

  市动物园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起初考虑到淮安市民对熊猫的喜爱和不舍,园方和四川熊猫基地进行过洽谈,想将熊猫安置在室内场馆,闭馆施工。但考虑到工期较长,园方还是决定先将它们送回四川熊猫基地。

  ●熊猫返乡准备工作有序进行

  记者了解到,阿宝和隆浜将于2020年元旦前离开淮安启程返乡,但具体离开日期、飞机航班等信息,市动物园和四川熊猫基地仍在进一步对接确认中。但熊猫馆饲养员张永红告诉记者,从12月初,他们已经开始为两只大熊猫返乡做准备工作。

  “2个星期前,我们已经把熊猫走时乘坐的装笼搬进了它们各自的室内馆中,因为熊猫胆子小,担心到时候它们装笼会害怕,所以提前搬进去让它们在笼中留下自己的气味,适应一下。”张永红说,为此,她每天都在装笼里摆上熊猫们最爱吃的新鲜冬笋和苹果,两个嘴馋的小家伙经不住美食的诱惑,都是自己走进笼子里,吃完了再大摇大摆地走出来。

  此外,为避免在淮安的最后这段时间里熊猫受到惊吓,饲养员们每天不管是准备食物还是打扫笼舍,都尽量不发出声音。

  提起两只熊猫即将返乡,张永红心里五味杂陈,从两只大熊猫来到淮安的第一天起,她照顾这两个小家伙已经整整三年,“有感情了,真的很不舍,我现在还记得它们刚刚搬到馆里时的情景。三年来,每天早上我一到熊猫馆就为他们准备食物,每天照顾他们的饮食起居,已经习惯了。明年新馆建成后,我希望阿宝和隆浜能够再来,因为这里就是他们的家。”

  ●熊猫馆将全面扩建 到熊猫再次入住需半年左右

  记者了解到,阿宝和隆浜月底离开后,熊猫馆扩建工程将立即启动,以便尽快迎来大熊猫再次入住。

  市动物园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新熊猫馆的项目设计方案、土建、景观、绿化等方案及施工设计已经全部完成,届时,扩建的部分将和现有场馆完美融合。其中,室内场馆将由现在的160m2扩至300m2,达到150m2/只的国标;外围将增设全封闭的游客通道;熊猫馆的两个室外场地将合二为一,并向东增加室外活动场地312m2;同时,竹子展示区、饲养员更衣室、熊猫厨房等配套设施也将会做相应调整。

  “现在国家特别重视动物保护及人工饲养条件下的动物福利,按照新国标要求,不仅要注重展示效果,更要加强动物福利。”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场馆内相应的配套设施、植物景观也将得到全面升级,增加了假山、瀑布等人造景观,提升了动物丰容效果。“相信新馆建成后,一定会让市民眼前一亮。而大熊猫再次入住时,也一定会更加宽敞、舒适。”

  新的熊猫馆建成后,重新入住的大熊猫还会是阿宝和隆浜吗?对于记者这个问题,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还无法确定。“如果还是阿宝和隆浜,那我们肯定欢迎啊,老朋友了嘛,但也很有可能会有新的大熊猫入住,具体还要等新场馆建成后,我们再和四川熊猫基地二次借展确定后才能知晓。初步计算,从开工到新熊猫入住,至少需要半年时间。”■融媒体记者 王磊 通讯员 夷倩芸

标签:协议;熊猫;大熊猫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