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电动车纷纷装上“御寒神器”挡住了寒冷离危险却近了
2019-12-09 10:48: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随着气温降低,大街上很多骑电动车的市民开始全副武装,帽子、口罩一应俱全。除此之外,很多车主还给自己的电动车加上一款“御寒神器”——挡风被。近日,记者走访市区售卖电动车用品的商店时看到,不少商家把各式各样的挡风被摆在店门口最显眼的位置,有轻便护腿型,有被子和把套连为一体的,还有可以护腰的加强版,颜色也是各式各样。然而,业内人士表示,挡风被虽然带来了温暖,但是存在的安全隐患不小。

  ■融媒体记者 王夏禹

  调查: 各式挡风被 成电动车“标配”

  12月7日下午,记者在街上看到,有八成以上市民的电动车都套有大小、款式不一的“御寒神器”。在承德路一家超市前的停车场上,记者数了一下,在一排总共47辆电动车中,装有挡风被的就有41辆,挡风被几乎已经成为了电动车的标配。

  这些挡风被的款式颜色各异,大多数挡风被左右两边各有一个绳套,可以系挂在电动车车把上,挂起来的挡风被有一个凹槽,正好可以把腿放在里面。还有的是直接与手套连为一体,从头部一直往下延伸到脚踏处。“我们家一共有3辆电动车,全都安装上了挡风被。”一位正在停车的市民告诉记者,每年一到冬天,她就会给家里的电动车都安装上挡风被,因款式有升级,她几乎每年都买最新款。

  记者走访了市区汇通市场发现,不少商家把各式各样的电动车挡风被摆在店门口最显眼的位置。据了解,这类挡风被的价格在30到100元之间,分为一体式、普通式、加厚式等多种。“这款挡风被防寒效果很好,今年还出了升级版,全套包装,非常暖和。”一位老板告诉记者,天气渐冷,他的生意越来越好,有时一天可以卖出20多套。就在记者采访期间,还有不少市民前来购买。“天气冷了,尤其是一早一晚特别冷,骑电动车上下班没有挡风被真的不行。我听朋友说今年出了一款一体式的,暖手、暖腿还能挡住胸部,我今天就是来买这种的。”正在挑选挡风被的周女士告诉记者,购买了挡风被,她就再也不用担心膝盖受寒了。

  体验:套上挡风被骑车不方便

  那么,安装了挡风被的电动车,骑起来是什么感觉呢?

  体验后记者发现,虽然加上挡风被确实暖和了许多,但由于挡风被的质地比较厚,让车辆变得十分笨重,增加了行驶难度,尤其是在车辆需要掉头或者是转弯时,就显得尤为困难。加上挡风被前后设计问题,手肘处在用力的时候会有阻力感,严重影响了操作的灵活性。记者还发现,挡风被的两翼偏大偏宽,很容易碰到其他车辆和行人。

  记者在骑行过程中还发现,一般使用的挡风被整体成90度角,正好将两条腿罩在里面,如果遇到紧急情况采取刹车措施,双脚却不能及时落地,无法实现在第一时间里人车分离,严重影响自身安全。此外,还有一种全包裹式的挡风被,非常影响视线,穿戴后很难在车辆掉头或转弯时看清后方是否有车。

  提醒:挡风被存有安全隐患

  “护腰的挡风被将人跟车紧紧地连在一起,确实起到了保暖的作用,但是如果有紧急情况,跳车的可能性会变得很小。”承德北路上的一家电动车专业维修店的老板孙先生告诉记者,电动车加装挡风被后,遇到风大时阻力会增大,驾驶难度也会随之增加。同时,电动车的重量增加后,平衡也就改变了,发生侧翻危险的可能性也会增大。

  孙先生还表示,挡风被还有家长孩子一体式的,这类挡风被存在的安全隐患更大。在骑行过程中,家长一个紧急刹车,孩子的头部就有可能会撞到电动车的前部,有的车主将车钥匙插在车上,车钥匙会戳到孩子的额头,如果孩子再高点,很有可能扎到眼睛。

  出于安全考虑,孙先生建议,市民骑电动车还是不要用挡风被比较好。若想保暖,可以戴普通分离式手套,上身可以穿羽绒服等防寒效果较好的衣物,腿上除了衣物外还可以通过套戴护膝来防风御寒。

标签:电动车;挡风;安全隐患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