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污水变清水 治污也赚钱 ——苏淮高新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践探索
2019-11-29 10:2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29日淮安讯 提到化工园区,给人们第一印象就是:污水排量大、治理难、成本高,还需要给下游地区补贴大量水环境区域补偿资金,是一个既无面子、又无里子的事情。然而,在苏淮高新区却是另一种情况,实现了“面子”和“里子”的双赢。经过上级权威部门数个月的严密监测,清安河苏嘴断面苏淮高新区排口持续达标,获得了水环境区域反向补偿资金。这背后,是苏淮人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牢记嘱托,牢牢坚持最严格的标准、最严格的执法、最严格的措施“三个最严格”,强化源头防污,坚持铁腕治理,真正实现了“污水变清水、治污也赚钱”的华丽转身,苏淮高新区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阶段性成效。

  近年来,苏淮高新区认真贯彻中央、省市污染防治攻坚战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坚持“功成不必在我”的正确政绩观,坚守生态环境底线,一手抓产业培育,一手抓环境整治,园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环境风险有效管控,环境质量显著改善,花河出境断面达到Ⅲ类水标准,清安河苏淮高新区排口水质稳定达标,环境信访同比大幅度下降,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实现了国标、民标“双提升”。

  一、用好“两张清单”,压实“责任链”。立足自身实际,坚持点面结合、重点突破,着力压实职能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督查部门监督责任,有力推动工作落实。以“责任清单”明主责,一心一意抓环保。紧扣不同层面、不同主体的“责任清单”,细化到人,量化到岗,精准发力,督促落实好环境保护责任。每年初和各镇(办)、各部门签订《生态环境保护目标责任书》,压实镇(办)、部门责任。根据“责任清单”,细化分解工作方案或制定计划表,明确各部门的任务、措施、时限和要求;把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纳入年度综合工作考评,制定《镇(办)、部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考评细则》,真正做到工作协同,行之有规、奖惩有据。以“问题清单”树导向,下定决心抓整改。突出问题导向,聚焦薄弱环节,逐项梳理、分析、研判,细化“问题清单”。将中央、省环保督察交办问题、园区重点环保工程等建立项目化台账,逐级明确责任主体、整改措施、完成时限等,集中力量和资源,一条一条抓整改、一项一项抓落实,对整改进度较慢、推动不力的镇(办)、部门负责人,由园区主要领导、分管领导进行约谈,以问题整改推动生态环境工作全面提升。

  二、开展“三大行动”,打好“组合拳”。加大力度、加快治理、加紧攻坚,全面开展“蓝天、碧水、净土”三大行动,推动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提升。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实施废气排放提标改造,全省率先启用臭气浓度常态化监测,普及废气在线监测设备,企业废气监管实现在线检测设备、治理设施工况监控、第三方监督取样三个全覆盖。园区涉及废气异味信访持续下降,群众满意度持续提升。着力打好碧水保卫战。大力实施水环境治理项目,系统推进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生态修复等工作,夯实园区水处理基础。督促企业做好清污分流、污水预处理、尾水接管监控、污水治理工况等方面工作,从源头减排污染物。对园区出入境河流及主要河道水质进行网格化监测,实现花河及其支流高锰酸盐指数、COD、氨氮和水质五参数,清安河园区排口COD、氨氮、总磷、总氮、PH等指标实时监测。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推进土壤污染状况详查,聘请第三方调查机构实施园区内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调查以及风险筛查工作。根据调查结果,及时建立土壤污染源清单,实现土壤污染重点监管企业100%全覆盖。

  三、健全“四大制度”,筑牢“防火墙”。坚持从项目入园审查、网格化监管、全天候巡查和多元化投入等四个方面入手,健全机制,完善提升,牢固筑起生态环境“防火墙”。健全入园审查制度。坚持高点定位,明确发展方向,制订《苏淮高新区化工入园项目负面清单》,围绕氟硅新材料、聚氨酯、电子化学品、芳纶等特色产业链招引项目。完善了项目入园部门初审、专家评审、领导小组会审的“三审”机制,专家评审提升为省级以上专家评审,提高项目入园评审的科学性和准确性。明确审查重点,更加注重亩均投入和产出,更加注重项目投资和研发团队,更加注重产业集群打造,从源头上提升产业发展质态。2016年以来,先后拒绝50多个不符合条件项目入园。健全网格化监管制度。制定《苏淮高新区环境保护网格划分及监管实施方案》等系列文件,建立了一支由业务主管部门、镇村党员干部、群众监督员组成的环保网格员队伍,切实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监管网格体系。完善园区应急值守制度,建立了由70多名工作人员组成,覆盖园区各部门、各入园企业的应急值班体系,确保应急响应迅速有力。组织生态环境、安监、住建等部门,成立联合巡查队伍,实施24小时不间断巡查,全面构建“时间不间断、园区无死角、企业全覆盖”的三维巡查网,第一时间发现、反馈、处理问题。健全联合执法制度。充分整合生态环境、安监、公安、消防、自然资源和规划等部门执法力量,形成一方行动、多方联动的执法工作机制。近三年来,立案查处138起,处罚1558万元,移交公安机关3起。其中今年共立案查处21起,处罚191万元,移交公安机关1起,对违法违规企业形成强大震慑力和约束力。与此同时,寓服务于管理中,聘请南京大学环境规划设计院,组建专家组进驻企业,免费为企业量身制定整改方案、提供技术咨询、开展现场指导,为71家企业制定可操作性整治方案,提升企业环保问题整治实效性。健全多元投入制度。坚持以大投入为生态环境保护提供硬支撑,通过财政资金投入、环保提升PPP项目等多种措施,加快推进总投资超10亿元的安全环保“十大工程”。目前,6条黑臭水体整治任务已完成4条,其余两条河整治任务年底前全面完成;企业污水排放“一企一管”、雨水监控排放和清下水管网一期工程已经完成,“一企一管”二期、清下水二期工程已进场施工,正在抓紧推进;同方污水处理厂一级A提标改造工程年底前工程主体完工,进水试运行;集镇居民区生活污水接网工程加快推进;“智慧园区”环境监测监控平台(一期)已建设运行。环保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提供了强力支撑。

  污染防治攻坚战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永远在路上。苏淮高新区将把思想和认识进一步统一到中央、省市生态环境保护的决策部署上来,提高政治站位,坚守责任担当,切实从严监管,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引领,形成产业与环境和谐发展的新格局,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嵇道武 王勉)

标签:园区;新区;生态环境保护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