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提升文明素养 塑造城市之魂
2019-11-29 10:09: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苏州市建设崇德向善文明城市

  日前,清江浦区清江街道洪门社区来了一批身穿红马甲、佩戴党员徽章的志愿者,他们整理小区道路上的非机动车辆、打扫楼道卫生、清理小广告,忙得热火朝天,他们是长期服务社区的挂钩单位党员干部。“我们利用周末进社区开展志愿服务,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志愿者孙兆兵说,除了义务劳动,他们还积极宣传文明创建知识,号召小区居民争做文明淮安人。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最重要的是提升人的文明素质。自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启动以来,苏州市对照建设崇德向善的文明城市要求,在思想内涵和道德建设上下功夫,把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全过程,不断提高广大市民的思想觉悟、道德水平、文明素养和全社会文明程度。

  素质培育,打造文明新风尚

  日前,清江浦区水渡口街道东方丽景社区工作人员,在走访时看见让她难忘的一幕:一对母女牵着一条小狗正要走出小区大门,就在这时,小狗突然蹲在地上拉了一坨粪便。“我当时心里还在嘀咕,这可不好,一会儿我们又得去清理了。”但她看到,女儿转身问自己的母亲有没有带纸,拿到纸后包起地上的狗狗粪便,丢进了垃圾桶。“随着文明创建的推进,市民文明养犬素质‘更上一层楼’。”社区工作人员说。

  文明养犬是城市文明的缩影。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苏州市持续宣传落实《淮安市民文明行为“十不准”》,做好《淮安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淮安市市容管理条例》的普及、执法工作,加强文明交通、文明养犬、移风易俗等教育引导;发挥党员干部带头示范作用,将文明礼仪教育内容纳入党委中心组学习、干部教育培训课程;立足校园主阵地,实施助力创建“六个一”工程,推进“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活动,推动形成文明社会新风尚。

  道德引领,弘扬社会正能量

  “20年来风雨无阻、水陆兼程,用双臂划出了30万公里水上爱心邮路,将党的声音、致富信息、亲人问候送到湖区滩头。”日前,车身印有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唐真亚先进事迹的117路公交车与市民见面。此次市区共有29辆公交车的车身增添了道德模范的先进事迹和照片,除了唐真亚,还有33年来做了72次“孝子”的李银江、用一生陪伴82位烈士的李爱云、“大湖卫士”马浪岗海事所等模范个人和群体,旨在进一步营造崇德向善的文明氛围,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这样的形式真不错。”市民马亚告诉记者,“通过公交车向市民讲述令人感动的故事,让我们在大街小巷感受榜样的精神。”

  今年以来,我市着力实施道德风尚建设培优工程。道德模范评选如火如荼。唐真亚当选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梁玉芹、冯卫生当选第七届江苏省道德模范,朱锦、吴九梅、张宝珠3人获提名奖;评出第五届淮安市道德模范23人,提名奖17人。万名好人评选工作扎实推进。“学习周恩来精神风范 争做新时代淮安好人”主题活动持续深化,“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评选工作持续开展,有5人当选“中国好人”、19人当选“江苏好人”。

  11月2日,“网聚淮安 唱响四季——收获之秋、温暖之冬”网络文化活动之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故事分享会举行,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李银江、2018年度“中国好人”孙秀珍与370余名现场观众及广大网友分享了他们孝老爱亲、助人为乐的感人故事。在文明城市创建中,我市依托道德讲堂等载体开展基层宣讲活动,形成典型引领效应。打造品牌载体,组织实施“德润淮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年度行动计划,以网上访谈、基层宣讲、展览展示、演讲征文等形式,开展“中国梦我的梦”主题教育等活动,弘扬周恩来精神,提升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水平。

  志愿服务,凝聚向善大合力

  今年“十一”,30多位市民文明巡访团成员在楚秀园开展志愿服务。“市民文明巡访团成员以劳模、淮安好人和优秀志愿者为主。活动的主要目的是宣传文明游园、倡导文明风尚。”68岁的市民文明巡访团成员姚金邦介绍。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市民文明巡访团深入集贸市场、车站、社区等开展专项巡访47次、常规巡访98次,充分发挥了城市“啄木鸟”的作用。

  在文明城市创建中,我市着力提升志愿服务制度化水平,推动形成全民参与志愿服务的良好局面。组织实施一系列集中行动,在元旦、春节、学雷锋日、世界献血日、国庆节等重要时间节点,走进社区、机关、企业、学校,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一主题主线,开展“送温暖 送文化 送健康平安 送文明新风”、“德润淮安志愿有我”学雷锋志愿服务、“党员干部作表率,志愿服务献热血”、“向祖国献礼——志愿者在行动”、“喜迎国庆志愿有我”邻里文化节等活动,提供医疗保健、心理疏导、文艺演出、无偿献血等志愿服务。提升志愿者活跃度,将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注册工作向各行各业、各类社会组织延伸。积极推选志愿服务典型,推选2019年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和2019年江苏省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组织开展市级志愿服务典型评选。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全市13所大中专学校学生每周分赴150个社区,开展环境卫生保洁、关爱空巢老人、关爱未成年人、关爱残疾人以及各类创建工作宣传等志愿服务。在今年举行的第四届江苏志愿服务展示交流会上,我市申报的志愿服务项目1项获金奖、2项获银奖、3项获铜奖、7项获评优秀项目。

  ■融媒体记者 刘海峰

标签:文明城市;苏州市;崇德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